扫一扫  加微信
为政之要在于勤学习善研究重实干
2017-10-18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智超

  省委李强书记在干部学习会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这是领导干部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修身之本、为政之要、成事之道。

  勤学习是领导干部的为政基础。领导班子当好勤学习的表率,不仅是提高自身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需要,更是对干部队伍形成良好学风的引导,不仅要自己带头学,还要加强对干部队伍学习情况的跟踪问效。党组织要构建勤学习的体系。党组织是领导干部学习的组织者、推动者,要采取干部中长期、短期和日常结合的方式,在干部学历提升、短期专题培训和日常自主学习等方面构建领导干部科学的学习体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领导干部要养成勤学习的习惯,夯实为政基础的根本在于要有学习的习惯。近年来,沭阳县通过县委推书荐学、组织领导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不定期在全县会议上随机点抽应知应会问答等措施,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崇尚知识更新的良好学风。

  善研究是领导干部的为政关键。学而不思则罔。无论是书本中还是实践中学习到的知识,都要经过思考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用于指导实践。要注重对基层面上的调查研究。李强书记强调,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到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实践证明,创新性的思路、抓手性的事项、突破性的政策举措,无不发源于基层、落实于基层、完善于基层。当前,要把“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在一线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要注重对薄弱环节的调查研究。对面上的研究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紧盯重点事项和关键领域,加强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研究,做到现状认识清楚、原因分析透彻、改进措施具体,走一步看三步,对问题解决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修正措施都要提前了然于胸。要注重对问题本质的调查研究。李强书记强调,工作中既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共性和规律性的东西。要运用战略思维研究经济发展的新业态、运用系统思维研究创新创业的大生态、运用法治思维研究各种现象背后人的心态,才能在新常态中立于不败之地。今年以来,沭阳县以“三进三帮”为载体,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进行走访,搜集到各类问题近万个。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思想根源的批评意见、务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还有会后的跟踪督查,让查找出的问题得以彻底整改、让研究出的措施得以落地见效。

  重实干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保障。要瞄准目标实干,目标明晰才能够找准方向。各地有各地的实际,不同的实际决定不同的定位和目标,领导干部要把学到的知识、研究出的思路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在维护“生态+”发展底色中,通过实干实现创特色引领发展、强基础保障发展、深改革服务发展。要带着问题实干。问题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也是我们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着力点、攻击点。领导干部的实干要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属于能力不足的,就要加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总结提高;属于担当精神缺乏的,就要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属于不作为的,就要严肃批评教育,认真执纪问责。要划出底线实干。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领导干部在实干中要自觉划出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不搞“超常规”、不打“擦边球”,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近年来,沭阳县找准在宿迁市建设“全省生态大公园”目标中的坐标定位,围绕生态发展不快、富民质态不优等突出问题,结合本地花木、图书、纺织服装等产业特色,调整发展思路、鼓励产业招商、转变考核导向、严明纪律规矩、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探索出了“支部+电商”、支书领头调结构等聚焦富民、聚力创新的发展新路。

  (作者为沭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