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政府放权让利换取企业群众满意
2017-10-18 10: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荣

  大丰是盐城市的滨海新城区,也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区,总面积3059平方公里,人口72万。2015年9月,大丰区被中央编办和国务院法制办确定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我们以此为契机,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区域目标,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用政府放权让利的“失”和“痛”,换取企业群众的“得”和“爽”。

  突破“痛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我革命。大家都知道,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区域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但行政审批普遍存在“一长四多”问题,就是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让不少企业和群众苦不堪言。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部门利益的革命,也是不少部门怕失权、失利、失地位的“痛点”。为此,大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痛点”,精准发力,推动政府和部门向自己“开刀”,坚决切除部门利益。一方面,大力推行相对集中,收部门的权。在省市编办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大丰区行政审批局,划转了22个部门227个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科室由过去部门的69个减少到现在的3个,审批人员由318名减少到45名,审批环节从898个减少到565个,做到了授权、机构、人员、职能、事项划转“五个到位”,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另一方面,全面实行“零收费”,去部门的利。在全省率先对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旅游项目的行政规费实行“零收费”,取消了9个部门20个收费项目。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大丰共减免相关行政规费2100多万元,用真金白银的让利,使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聚焦“难点”,以简政放权和创新为发展增添活力。在试点工作中,我们感到收权去利还不够,“难点”在于简政放权,在于集成创新和程序再造。区里坚持能简则简、能放则放,以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一是能放则放,实行集成审批。全区依法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8项、合并37项,优化审批流程18个,取消申请材料26个,行政许可80%的事项转为即办件。在推行集中审批的基础上实行集成审批,变“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全流程集中受理,按事项分类审批,跨部门联合服务,一个窗口统一出证。通过实行联合预审、一车踏勘、多评合一、并联审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65天压缩到50天内,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由8.5天压缩到3.2天。金山东精密铸造项目急于打开国际市场、扩大产能,对审批时限要求高,通过集成审批,该项目从立项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用了23.5个工作日,客商惊讶之余赞叹不已。对民生项目实行证照联办,群众只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以一次性领取全部证照,有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二是努力向“不再审批”目标迈进。对企业投资项目,除国家规定必须核准的项目之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大丰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2亿元的海工新能源装备项目,通过网上申报、自主承诺,从在线备案到竣工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实现了当年落户、当年建设、当年达效。三是加快构筑“一张网”。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张网”服务平台,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网上批、不见面、快递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上下贯通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扭住“根本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更加符合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一是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大丰在全省首家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试点,力求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大幅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做到审批公开透明无差别,编制“不见面”和“只见一次面”政务服务清单,确保群众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甚至不出门也能办成事。大丰区白驹镇个体工商户鲁德标想为自己的小超市办理卫生许可证,就这件小事,放在过去是挺麻烦的,现在他只在网上提交了有关申报材料,审批局窗口人员现场审核后,便将证照直接邮寄送达他本人。他由衷地感慨,现在的服务真的是让老百姓省心了。二是推行帮办代办制。在基层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有的企业和群众,由于各种原因,对审批业务、电脑操作、资料准备等不熟悉,网上操作也不会,我们就在每个镇、园区各配备了2名项目代理员,免费提供代理服务,全程帮办各项手续。今年已代理项目158个,帮助业主解决难题56个,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创建行政服务品牌。推行预约服务、加班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服务对象评价服务,创建的“温馨365、贴心24”服务品牌家喻户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行“背对背”评估、第三方评估等手段,让群众和企业对服务进行评价,以评促改,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地见效。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累计办理各类事项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3%,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