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非遗直播 “活”才会火
2017-06-27 10:2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扬

  “君王立殿堂,朝辅尽纯良。庶民如律礼,平大净封张……”6月22日,对着直播镜头,63岁的王超辉默念口诀,仅用十几秒就把“山雨欲来”四个字从码放有5000个常用木活字的字盘里挑了出来,这让直播间里观看的12万网友纷纷“路转粉”。作为木活字印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超辉认为拣字只是个熟能生巧的活儿,真正需要下苦功夫的是写反字、刻反字。

  非遗与年轻人之间缺乏有效传播桥梁

  近一个月来,像王超辉一样受邀进入光明直播,并得到大量网友关注的非遗传承人还有南京云锦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周双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古琴艺术家杨青,泉州南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大浩等多位非遗传承人,共有420余万网友通过斗鱼直播平台与大师们在线互动。数据显示,这其中90%以上都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群体。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90后、00后对非遗文化并非没有兴趣,然而以电视、平面媒体为主的传播模式让非遗文化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存在隔膜。同时,非遗一直以被保护的姿态出现,对于一般的社会公众而言吸引力不够,和年轻人之间缺乏沟通桥梁。

  江苏省扬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克表示,现在扬州拥有3项世界级非遗,19项国家级非遗,对一个地级市来说,是了不起的成就,目前主要的传播途径一是依托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二是借助博物馆、展览馆,三是举办一些讲座、论坛。“此次光明网和斗鱼主播在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开展的直播活动,得到46万名年轻网友的关注,为我们下一步宣传推广非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和方向。”

  直播让非遗“活”的成分与大众生活对接

  张颐武说,直播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把现场感和互动进行了有机结合。非遗是一项技艺,一种艺术形态,一种文化活的形态,活的形态如果没有现场感的传递也就必然会丧失它的魅力。直播通过解说、互动将固有认知中“高冷”的非遗,转变为年轻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把文化资源活化,让网友身临其境。一旦这种文化跟他们追求的生活方式关联上,就会产生很强的传播力。与此同时,相较于平台大、成本高的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成本非常低,可以有效弥补电视直播的这一短板,用最低的成本还原最真实的现场,既直接,又灵活。

  张颐武表示,大量的非遗可以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趣味品位对接。“非遗除了要活在传承的过程之中,关键是要活在普通大众的心理层,直播其实是一个桥梁。”

  此次非遗系列直播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大力支持,在即将到来的7月,光明网还将联合斗鱼直播带领网友来到安徽、浙江、陕西等地,感受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中国剪纸、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秦腔、皮影戏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