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长江经济带水源地整改进入冲刺阶段
2017-12-01 14:50: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岳跃国

  中国环境报记者岳跃国11月30日北京报道 11月30日,距离专项行动结束仅剩一个月之际,环境保护部召开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2017年第四次视频会议。

  这是一个月内环境保护部组织的第二次视频会议,也是2016年5月专项行动以来的第十次工作会。

  如此密集地部署专项行动,传递出的讯息非常明显——决胜攻坚、整改冲刺,确保按时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参会地市越来越少

  专项行动涉及沿江11省市126个地级市,每次工作会议请哪些地级市参会发言,很有讲究。

  按照会议安排,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地级市不参会,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地级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要参会并作表态发言。

  2016年5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环境保护部以视频会、座谈会、现场会等不同形式,先后组织召开了10次工作会议予以推进。记者发现,被要求参加会议的地级市越来越少。

  最初的工作会126个地级市全部参加,到今年7月7日第二次视频会召开时只有40个地级市参会,11月3日第三次22个地级市,这次9个地级市。这意味着,随着专项行动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地级市完成了整改任务。

  记者从这次视频会上获悉,就在环境保护部11月28日印发会议通知时,尚有12个地级市没有完成整改,到11月29日反馈报名表时,又有两个地级市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召开的当天凌晨,江苏省连云港市报告完成了整改任务,解决了“沭新渠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与供水无关的建筑”问题。

  数据显示,沿江126个地级市排查出的490个饮用水水源地问题中,已经有117个市的476个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完成率达97%。

  也正因此,这次视频会议比以往任何一次时间都要短,只用了40分钟。

  “参会地级市越来越少,这是件好事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地认真做好冲刺阶段清理整治,最好下次就不用再开会了。

  发言底气越来越足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的视频会相比,这次发言的9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底气更足了,几乎全部提及了“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表态:“将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实工作,强化责任、强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株洲市副市长黄芳表态:“将督促相关企业切实按既定时间节点,安全有序施工,确保在整改完成时限前,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表态:“加快推进西郊水厂人民渠饮用水取水口迁建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按时取水。”

  底气足,源于重视到了。第三次视频会议要求相关地级市向主要负责同志专题汇报情况,之后很多“一把手”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据悉,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批示要求加大力度倒排工期,德阳市委书记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如期完成整改,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批示提出完成整改任务无余地、没商量。

  底气足,源于节点明了。很多负责人发言中都详细列举了今后一个月对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细化到每一天。

  株洲明确,12月5日前完成新建温排口施工,21日前完成新建箱涵施工,23日前封闭原排水箱涵。无锡提出,12月10日前完成管道连接,18日前完成测试运行,20日完成通水。南充提出,月初完成管道安装,20日前完成设备调试,月底关闭一水厂取水口。

  整改要求越来越严

  未完成整改的14个问题,涉及6省的9个地级市。其中贵州毕节4个、贵安新区1个,江苏无锡两个,云南普洱两个、昆明1个,四川德阳1个、南充1个,安徽淮南和湖南株洲各1个。

  “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14个问题,环境保护部的态度很明确——务必全力推进任务完成。

  事实上,这也是环境保护部一贯的态度。这次视频会议更是明确要求,要把做好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环境保护部要求,接下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相关地级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相关省环保厅要视情对重点问题、重点地区派专人现场督促指导。

  整改期限临近,整改要求却一点也没有降低,反而更加严格,也更加具体。

  按照类别划分,14个问题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保护区内存在违法排污口、工业企业和建筑,共6个问题。这类问题整治需要采取工程措施,对此会议要求,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

  第二类是农村面源污染防治问题,共8个,集中在云贵两省。这类问题整治涉及居民搬迁,对此会议要求,一定要确保百姓利益不能受到损害,把好事情办好。

  据悉,最后一个月冲刺阶段,环境保护部将继续每周调度专项行动进展,并视情开展专项督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