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投入
2017-06-15 10:49: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启壮 朱大成

  ◆孙启壮 朱大成

  又到一年夏收时节,关于秸秆禁烧的话题再成热点。从国内外的秸秆利用经验来看,秸秆焚烧与秸秆量多少没有关系,而与秸秆综合利用率低下有直接关系,因此必须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问题。

  笔者认为,将秸秆通过适当的处理和改性,形成用途不同的材料,可以应用于土壤修复、重金属吸附、水质净化等方面,在环境治理以及秸秆的综合利用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经济价值。

  秸秆的炭化。秸秆的腐烂会令土壤中含有大量碳元素,受气候变化和人类生产活动影响很大,容易释放出二氧化碳。如果我们利用科技手段,如在缺氧或绝氧环境中,通过高温热裂解方式将秸秆制备成生物炭,则可以稳定地将碳元素锁住长达数百年,能够有效地减少碳排放。

  另外,制成的生物炭还可以用作烧烤燃料和居民取暖燃料、水处理和空气净化的净化剂、生产火药和炸药的原料、寒区柴油运输工具和柴油设备的启动预热燃料等。

  秸秆的改性。通过酸化的工艺条件对秸秆表面改性处理,可以提高其吸附重金属的能力。将改性后的秸秆加入到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后,不但能改善土壤的孔隙度、降低土壤容重、提高水分渗透率、增加有机质的含量,还能实现对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的长效固定,减少重金属土壤的二次污染。因此,利用改性秸秆修复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在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秸秆的活化。干燥后的秸秆、稻壳等农业废弃物在氯化锌溶液中浸润,并经高温活化后可制成吸附剂,可应用于造纸废水治理,其对COD、BOD5、氨氮及色度的去除率分别可达78.1%、51.4%、66.7%和83.6%,出水浓度低于我国造纸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此外,经强碱改性的秸秆,在去除燃煤锅炉污染物方面同样效果明显。将其置于烟道中的发射装置内,当燃煤电厂排放的烟气进入烟道后,将细颗粒状的吸附剂喷出,使其与烟气混合,重金属汞和含汞化合物会吸附在小颗粒的表面。吸附剂随烟气一起进入除尘装置被收集,可以达到减少烟气中污染物排放的效果,其对汞的吸附率可达70%左右。除了脱汞,这种吸附剂还能起到协同去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作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在这场强化秸秆禁烧、改善空气质量的攻坚战中,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应互相推动。禁烧是“堵”,综合利用是“疏”,只有堵疏并举,加大科技投入,解决秸秆利用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促进科学成果产业化,使秸秆这一丰富的天然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秸秆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发挥其应有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环境监测站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