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防范网骗,呼唤开放第三方平台
2017-03-23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宋晓华

  新华关注

  充电桩、二维码、钓鱼网站、DNS劫持……中央电视台今年315晚会曝光的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令人震惊。网络时代,我们的财产怎样才能得到最可靠的保护?

  “李某某,现在他们都在议论你家那位的事情,你还不知道吗?你下载这个看看。”“天上不会掉馅饼,江苏省公安厅和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友情提醒您:网上高薪、刷信誉兼职均为诈骗,请您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这两则短信是南京市民李先生在同一天上午收到的。如今,识别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你我日常生活的必修课。

  市民在大街上使用充电桩,手机居然在短时间内被“攻陷”,黑客能够使用市民的手机提取照片、发送短信,甚至能使用其支付工具消费。就在上月22日,江阴的杨女士在上班时接到“平安银行”的电话,问其是否要办理信用卡。杨女士同意了,后对方以材料费、激活费、保证金等为由要求汇款。杨女士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分6次将5300元汇至对方银行账户,一个星期后,她收到一张未激活的“白金卡”,到银行才发现这是一张假卡。

  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最新发布的预警是,近期网络直播平台刷礼返现诈骗高发,广大网民要提高警惕。3月1日,宿迁的潘先生掉进了网络直播平台刷单骗局。当天,潘先生在某直播平台上加了一个QQ好友,对方问潘先生要不要做直播刷单的业务。随后,对方通过QQ发了一个网址链接,潘先生点击后直接进入支付宝界面,对方 “手把手”远程教学。结果,潘先生发现自己的支付宝上多了一条5997元的交易记录。至此,他才意识到被骗。“其实,直播平台刷单骗局就是‘淘宝刷信誉’的升级版,只是骗子从淘宝平台换到了网络直播平台。”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爆,一些网络直播平台默认甚至主动参与刷粉,进而催生一条利益链。而骗子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利用普通网民的不了解,以轻松赚钱、高额返利诱惑他们落入骗局。

  公安部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民因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

  “中国网络黑产从业人员已经超过150万,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他们整合各个渠道泄露的用户信息来盗刷银行卡、信用卡和网络信贷,严重损害了用户利益。这个群体已经形成了从用户信息买卖,到信息修复,再到手机信息拦截的一整套产业链。”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何飞说。

  记者从电信部门了解到,就在今年1月,由南京市公安局联合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共同打造的网络欺诈预警拦截系统——金陵网盾正式投入使用。据称,该系统上线前,南京市平均每天共立网络诈骗案件23.7起,系统上线后,平均每天12.3起,降幅达48%,各类网络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更大力度打击网络黑产,拥有大数据的第三方或许能成为有力的助手。就在日前,苏宁金融携手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共同签署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机制协议。苏宁金融集团风险管理中心及法务合规中心总监孙骞告诉记者,这是苏宁金融对外开放大数据并输出金融科技能力,以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去年,警方抓获了一个网络诈骗犯,就是发现他曾在易购上购过物,然后通过我们知道了他的收货地址,上门把他抓获的。以苏宁金融的大数据叠加警方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的平台优势,将有助于共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我们努力将大数据铸成进攻的利剑,斩断互联网黑产链条,打赢这场网络安全之战。”据了解,去年6月,苏宁金融上线了专门针对团伙欺诈识别和防控的智能案件分析系统,并组建专门安全团队,利用大数据精准锁定网络诈骗分子,将线索推送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如今已与全国22省42市公安机关建立互信合作,全年共核实可疑交易5万多笔,协助警方打掉24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孙骞同时坦言,“打击防范网络黑产侵害,仅靠一家互联网公司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执法机关、运营商、银行的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同盾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网络反欺诈的公司,该公司COO马俊驱说,苏宁金融对外开放大数据,这是了不起的决心,“出于隐私或利益等考虑,平台之间不愿意分享自己的数据信息,越是大的平台越是如此。”他说,互联网上的欺诈分子多会游走于平台之间进行诈骗,因此平台若要减少欺诈风险和损失,还需要更开放的心态,“互联网-”就是要减去互联网上的欺诈行为,减去各个平台间的保护主义。因为只有各平台共享黑名单,才能提高诈骗分子的欺诈成本,从而最高程度地保障平台安全,跨行业联防联控对平台安全至关重要。

  据悉,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正在推进中。如公安部门联合蚂蚁金服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不仅能动态监控所有伪基站短信、链接,还能实时跟踪和定位各类伪基站设备,做到50米内精准定位,便于警方实施抓捕。

  业内人士指出,在警方主导下,企业和第三方平台加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行列,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新的思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