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别急,农业保险保成本保收入
2018-08-23 16:10: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中旬,正是水稻拔节抽穗的时候,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北村种粮大户殷永军给自己种的432亩稻子又上一道保险: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每亩保费5元钱。“出这点小钱后,我再也不怕遇到前几年那样的反常天气。”

  今年45岁的殷永军种了10年粮食,2015年成立家庭农场,那年秋收时,他遇到连续阴雨。“收上来的稻子含水量太大,碾成米后,米粒一捏就碎,碎米多。那年光是稻子烘干就花了很多钱,稻子价格还卖不高,没赚到钱。”他说,2016年秋收时,又遇到连续阴雨,近一个月时间农机根本下不了地,辛辛苦苦种一茬稻子,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不少。

  “降水指数保险就是针对这种灾害天气推出的险种。”中国人保财险江都支公司总经理史美祖说,江都粮食种植面积达60万亩左右,种粮面积超过100亩的大户有1000多户。2015年、2016年秋收期间连续降雨,秋粮收成受影响,当地很多种粮大户找到保险公司,询问能否把异常天气造成的减产减收纳入保险,江都支公司经调研后上报这一险种,今年8月初得到批复。8月7日,江都第一例降水指数保险投保,这是国内粮食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第一单。

  降水指数保险对保护农民种粮收益能起什么作用?参与设计这一险种的江都区委农工办主任卫国文介绍说,政策性农业保险保的主要是生产过程的物化成本,降水指数保险是对政策性保险的补充,其主要内容有:每年10月20日起40天内,如果连续下雨3天,累计降水量超50毫米,投保农民可获每亩10元的理赔,降水量超200毫米,则可获25元理赔;连续下雨4天、5天、6天和7天及以上,结合降水量大小,理赔额呈阶梯式提高,最高每亩可获50元理赔。如果秋收时遇到连续降雨天气,稻子含水量太高,保险理赔金足够支付烘干费和额外增加的机械收割费。至于降水时间和降水量的认定,以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为准。

  江都宜陵镇双桥村丁祖中种了1250亩粮食,除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外,他又参加水稻收获期降水指数保险,还投了农耕乐保险和补充保额保险,这两种险种也是中国人保财险江都支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也就是说,老丁的水稻田总共投了四种险。

  丁祖中种粮面积较多,平时要雇四五个劳务人员,收获期间要雇20多人,他一直担心所雇佣的人出现安全事故或其他情况。保险公司推出的农耕乐保险,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保费每亩每年10元,不管雇请的人员有没有变化,只要是他雇请的,出现险情后就能获赔,根据伤残情况,最高理赔额达20万元。雇工被蛇咬了、中暑了,都在理赔范围内。

  “补充保额保险又是怎么回事?”记者问。

  “就是每亩的保额更多了。”丁祖中说,政策性保险每亩最高赔付700元,而种粮大户的耕地都是流转过来的,每亩每年流转费要七八百元,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即使拿到政策性保险理赔,自己还会亏很多。中国人保财险推出这个新险种,每亩保费20元,最高理赔额每亩1200元,等于把土地流转费保进去,把种田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四项保险保费加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吧?”记者又问。

  “政策性保险的保费个人只要出30%,每亩8.4元;加上其他三项保险,总共每亩花费43.4元,相当于30多斤稻子的价格,不算多。”丁祖中说,种田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很多,花点小钱投保,就不怕遇到大的风险。

  一旁的宜陵镇副镇长宗晓庆说,农耕乐保险充分考虑农业务工人员的年龄结构问题,种粮大户雇请的劳务人员,年龄最高放宽到75岁,出险后都可理赔;达到或超过3000亩,每亩保费6元,不到3000亩的,每亩保费10元。老丁的种粮面积不到3000亩,所以保费是10元。“宜陵96%的耕地流转了,种植大户要雇不少人,一旦出现人身安全事故,他们要承担责任。”他说,前不久邻镇一个种粮大户雇请的劳务人员出了安全事故,保险公司赔了20万元,要是没这个险种,种粮大户就难了。

  “农业领域的险种越多,农民种田心里越踏实。”江都区副区长孙明说,除政策性保险,江都推出的涉农新险种,都是商业保险,农民有完全的自主选择权,他们觉得值得,就会投保。这些险种受到农民的欢迎,全区补充保额保险参保面积达1.75万亩, “从‘保成本’向‘保收入’提升,说明农民的风险意识、保险意识在提高,这对农业生产的强筋壮骨意义深远。”

  本报实习生 许汝南

  本报记者 朱新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