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评选公布2018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
2019-01-17 14:58: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1月17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组织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在南京揭晓。

  据了解,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对2018年发生的有影响力的法治事件进行全年跟踪观察的基础上,经过初选和复选,确定了20个法治影响力备选事件,邀请包括张文显教授、王利明教授、李林教授在内的30位中国著名法学专家和20位资深法律专家参加评选。最终根据专家投票的情况,确定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入选事件。

  2018年是改革开放和中国法治四十周年,也是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18年度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从多个维度反映了2018年中国法治发展的现实状况,在宪法实施、国家权力行使、公民权利保障、公民法治意识成长等领域中展现出国家、社会和公民对于法治的认知、态度和行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领域的贯彻推进,也一定程度上表达了未来中国法治发展的方向。

  年度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的评选和发布是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持续开展的重要项目,已经连续发布四年。2018年,该项目在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举办的 “2017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智库最佳活动一等奖。该项目的目的和宗旨是以大事件来观察中国法治发展的社会现实状况,把握中国法治发展的具体路径,揭示中国法治发展的方向,并促进社会对中国法治发展的关注和认识,引导社会共识的形成。中国法治发展研究院每年关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重要法治意义、对于中国法治未来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事件,通过评选程序来确认其法治意义和社会影响力,并且通过发布年度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来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发展。

  附件:

  2018年中国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点击观看H5)    

  1、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五)

  2、“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发布

  4、《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行

  5、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6、个人所得税法作出重大修改

  7、最高人民法院判决张文中无罪

  8、长春长生公司疫苗造假事件

  9、昆山发生男子行凶被杀案

  10、贺建奎宣布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引发国内外争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