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混改,如何将资本化为竞争力
2018-02-13 09:3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2017年中国联通打响了国企混改第一枪,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引入约780亿元巨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中国人寿等多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日前,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监事会拟提前换届,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或监事,董事会成员拟由7人扩编至13人,8名非独立董事中4名来自BATJ四大民营互联网企业。BATJ高管进入中国联通核心管理层,不仅打消了此前对于民营资本“出钱进不了董事会”的疑虑,也让市场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改善国企治理顽疾充满期待。

  1.产权层面已实现较大范围混合

  【部署】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依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央企混改工作一直稳妥有序推进。应该说,经过了整体部署,分批试点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之后,当前的国企混改已经进入到分层分类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时候。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包含98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基本上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根据中央企业产权登记数据,2013至2016年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由65.7%提高至68.9%。

  初步统计,2017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超过700户,其中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亿元。

  “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在产权层面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郜志宇指出,央企混改主要有几个特点:从企业类别看,商业一类企业(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程度最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73.6%;商业二类企业(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次之,占比为62.6%;公益类企业最低,占比为31.1%。

  从行业分布看,房地产、建筑、建材、通信、矿业5个行业企业混合程度较高,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分别为88.3%、86.3%、78.3%、77.9%和76.8%。

  从企业层级看,层级越低混合程度越高,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有中国联通、上海贝尔和华录集团3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一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为22.5%,从二级子企业往下,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50%并逐级提高,四级以下子企业中超过90%的企业实现混合。

  一般来说,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主要通过两大市场,一是产权市场;二是股票市场。

  在产权市场方面,中央企业不断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合作者,2013年以来共成交495宗,引入非公资本986亿元。

  在股票市场方面,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载体,2012年至去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从378户增加到390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整个中央企业的63.7%、60.8%、61.1%、84.8%。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累计注入资产规模合计5814亿元。

  “应该说,中央企业已经把最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里来了。”郜志宇表示。

  2.混改提速 国企活力迸发

  【进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务院国资委立即启动中央企业混改试点工作,选择具有较好基础的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开展混改试点。

  “经过两年多时间,到2017年底,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混改企业户数占比分别超过85%和90%,营业收入分别超过70%和90%。”郜志宇告诉记者,这两家企业探索形成了大量有益混改经验,比如围绕聚焦主业探索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从而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都为以后的混改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国企混改从启动之日起就伴随着试点,目的就是按照先行先试的指导原则,选择合适企业开展混改,在不断总结经验中走向完善。

  随着2015年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的发布,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7大领域的混改试点就此铺开。截至2017年底,已经确定了3批共50家试点企业。前两批共19家,目前7户已经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新设公司等工作,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2017年底新确定了第三批试点企业,包括10户中央企业和21户地方国有企业,目前企业正在制订实施方案。

  前两批试点企业中,不少项目的改革力度超出社会预期,获得较高的社会关注。除了中国联通,东航物流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融资22.5亿元,吸引了德邦、普洛斯等行业龙头企业成为战略投资者,联想、绿地等民营资本成为财务投资者,同时引入核心员工持股形成利益共同体,为建立股权结构均衡、法人治理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夯实了基础。据悉,东航物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后,重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对职业经理人和员工全面实行市场化薪酬体系和考核分配机制,2017年经营效率显著提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2.78%。

  其中,格外引人注目的还有国务院国资委在2016年底确定的10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员工持股改革经历过很长的变革,但这次不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三不两要’:不搞全员持股、不搞平均持股、不搞存量转让持股,同时要建立股权动态调整机制,要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指出。

  职工持股试点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引发社会资本的极大参与热情。中国宝武欧冶云商混改至今尚未盈利,但各类战略投资者一至看好,最后公司选择了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沙钢、三井物产等企业入股;国机集团下属中国电器院吸引某知名民营企业加入混改,该企业表示:“你能给我多少股比,我要多少。”职工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许多骨干员工自掏腰包入股,“主人公”“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与企业真正形成了“风险共担,携手共赢”的新模式。

  员工持股改变了国企面貌。有的试点企业立即推进“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等制度改革,不然“民营资本不答应”;有的企业制定下一年的业绩指标,员工主动加码,“要求提高指标,控制成本”。“不能把职工持股改革看成投资或并购,它实质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真正激发出了企业的活力。”在林庆苗看来,员工持股改革促进了企业加快改革,吸引和留住了人才,也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创业意识,促进了业务开拓和业绩提升。

  3.更要引入资本背后的竞争力

  【思考】

  混改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操作不规范使改革一度陷入停滞;因为股东理念不一致而无法做到同股同权;资本混了但机制却没有转换过来,甚至带来国有资本的流失……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郜志宇如是形容风起云涌的国企民企混改大潮。当混改这扇大门打开,企业自主爆发的积极性以及彼此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本质要求必然将打造出一片新天地。

  在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看来,成功的国企混改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规范,“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来不得马虎”;二是各类资本要同向、同心、同力,“出资人有着共同的目标追求,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在这个基础上发挥各自的优势,民营资本的诉求也不是只有资本收益的问题,追求卓越和世界一流也是他们的愿望”;三是产权要平等保护,维护保障好各类所有制的权益。在治理上要同股同权,操作过程要公开透明,“有了这些,市场化机制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如果说,之前的央企混改更多还是面上布局的话,今后一段时期的混改重点将向纵深推进,通过更多细节化、零部件式的改革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引进资本只是第一步,更要引入资本背后的竞争力,‘改’得好也要‘走’得好。”彭华岗表示。

  郜志宇强调,下一步稳妥推进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夯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微观基础。

  专家观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要通过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共赢共生,这对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

  国企与民企在部分关键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尤其在互联网、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民企具有体量灵活、技术先进等优势,国企可以借鉴、吸收新鲜血液,与民企共同提升这些产业上的综合实力,从而整体上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政:

  当前我国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共赢格局。

  对于国企来说,民企的技术、资本、市场活力为国企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民企来说,国企的品牌、人才、规模优势突出,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多有利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要给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感”;要以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为突破口,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刘坤整理)

  (本报记者 温源)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