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改革创新助外贸回稳向好
2017-01-05 11:0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曾骙

  2016年,由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影响,世界贸易延续了近年来的低迷状态。作为世界贸易重要风向标的中国,随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新的对外贸易动能正在兴起。

  外贸数据向好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同时11月进出口增长8.9%,其中,出口增长5.9%,创年内单月增幅新高,进口增长13%,创3年以来最大单月增幅。这一系列数据,也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稳定性增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大背景相符。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在2016年年末曾刊文称,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与此同时,中国正悄悄忙自己的事情,预计中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5%左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将会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也认为,世界贸易乃至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从大宗商品价格回暖、PMI指数回升等数据来看,世界贸易已经迎来触底,2017年将是国际贸易强劲复苏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她认为中国企业要抢占先机,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创新助企业走出去

  在触底反弹的世界贸易中抢占先机,扎实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得格外重要。深圳传音正是这方面的佼佼者。海关数据显示,这家在国内并不显山露水的企业2015年手机出口量为5050万台,位列国产手机厂商第一名。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传音旗下的三个手机品牌均占据了超过40%的市场份额。

  传音公司市场部总监刘俊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就是简单、专注地服务了非洲大陆的用户。传音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用户的特点,进行了独特的设置,比如结合用户肤色特点改进手机相机的曝光和成像功能,针对非洲用户常拥有多张手机卡的现状,推出多卡手机等。用户用得舒服,传音的品牌自然就在非洲打响了。2011年开始,传音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开设手机工厂,既带动了当地就业、经济发展,更通过向周边国家出口为该国实现了创汇。而这一切,传音正是通过生产的供给侧改革,提高了供给质量,最终满足了市场需求,使其在非洲不但立住了脚,更扎下了根。

  刘俊杰说:“其实说穿了没有什么,就是别人没为非洲市场做的改变,我们做了,别人没在非洲用户身上走的心,我们走了。”

  老牌科技企业联想在新形势下也凭借在智能眼镜领域的深耕,在智能穿戴这一全新领域发力。相关负责人陈之琳向记者透露,联想将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AR核心技术公司高平(Kopin)签署合作意向,在AR智能穿戴行业方案领域联手,向全球市场发力。

  在过去的2016年,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企业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各显神通,在各自领域一点一点地破局,抢占转型发展的先机,不但为中国外贸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更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提供动力。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在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背景下,这样的贡献尤为重要。而只要中国这台“主引擎”能继续保持轰鸣,世界经济的彻底复苏就有了有力保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