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走进徐州:发挥“三个作用” 担当重大责任
2016-12-09 08: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 钢 李晓雷 陆金玉 刘 刚 汪晓霞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省政府参事徐康宁


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

  12月6日,“‘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走进徐州,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东南大学特聘教授、省政府参事、中特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徐康宁和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陈钢,就徐州如何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探讨。

  发挥“三个作用”, 小康建设期待徐州作为

  精彩语录

  陈钢:徐州人杰地灵,历史上书写过许多辉煌的篇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赋予徐州新的使命,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参加徐州代表团讨论时提出,徐州不能简单地讲是苏北,要发挥“三个作用”,请问张书记,徐州将如何发挥好李强同志提出的“三个作用”?

  张国华:李强书记要求徐州“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发挥领军作用,在推动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中发挥先行作用”,我们理解,“领军”是放在苏北来定位、关键靠发展;“龙头”是放在淮海经济区来定位、关键看实力;“先行”是放在全省来定位、关键在担当。我们将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把发挥“三个作用”作为引领徐州今后发展的行动总纲。发挥“三个作用”,靠老办法、老经验肯定不行,我们将在全市开展“发挥‘三个作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创新,向创新聚力、以创新开路,把徐州放在淮海经济区大格局中来考量,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对照“六个更”的要求,着力补齐居民收入短板、公共服务短板、生态环境短板,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徐州作为、交出徐州答卷,绝不辜负省委对徐州的重托和期望。

  徐康宁:如何发挥好“三个作用”,张书记用了三个词来解读:发展、实力、担当,这三个词我觉得是有机的整体,没有发展的愿景、没有发展的雄心壮志,其他都谈不上;没有足够的实力,徐州也不可能在独特的区位优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关键还是要有担当,没有担当,前面这些任务都很难完成。这三点,为徐州发挥“三个作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振兴转型升级, 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

  精彩语录

  陈钢:发挥“三个作用”离不开产业支撑,提到产业人们自然想起徐州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老”,必然是优势和逆势并存,请问,徐州将如何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让老工业基地全面转型,实现凤凰涅槃?

  张国华:李书记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作为老工业基地,徐州产业结构偏重,如何转型出关,这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将强化创新驱动主引擎,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构建“产业+企业+平台+高校+人才+金融+政策”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一院一城一谷”,打造徐州科技创新核心区。大力推进“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和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构建“6+6”先进制造业体系,把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主攻方向,全方位扩大双向开放,大力建设综合保税区、电子口岸、铁路口岸等“十大开放平台”,发展壮大平台经济,创建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打造集聚高端产业、高端要素的“强磁场”,今年以来,已有华为、中兴、甲骨文、大唐、浪潮、软通动力、中科曙光、华道数据等一批知名ICT企业先后落子徐州。

  徐康宁:今天这个时代,结构偏重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徐州的转型如果做好了有很大示范性,因为我国有很多像徐州这样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学上有个术语叫“资源诅咒”,凡是资源比较丰裕的地方,如果不很快转型升级,那么丰富的资源对你并不是福音,而是诅咒。世界上很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很落后,资源匮乏的国家却很发达,就是这个道理。

  农民触网创业, 富民走出“徐州模式”

  精彩语录

  陈钢:张书记讲发挥“三个作用”时说到要着力补齐短板,这些年,徐州在补农民收入这块短板上有很多创新之举,比如农村电商就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但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6000元标准,徐州的任务还很重,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张国华: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上作用十分明显。李书记在睢宁沙集调研电商时指出,政府要做“推手”,不能“墙里开花墙外香”。我们将按李书记要求,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加大培育力度,尽快在全市推广,让更多农民通过“触网”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在富民上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八项富民工程”,即产业富民、就业富民、创业富民、物业富民、合作富民、帮扶富民、转移支付富民、低保托底富民,通过这些实现普惠性富民,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按照省定标准,徐州还有68万低收入人口、269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担子不轻。在这方面,我们一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二是加快转移就业脱贫,三是推进专业合作脱贫,四是增加资产收益脱贫,五是探索易地搬迁脱贫,六是完善社会保障脱贫。特别要抓好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托底制度设计,因户施策、因人制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徐康宁:富民不光要有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举措,还要激发民间力量。徐州民间力量被激活了,所以就形成了电子商务这样一种独特的模式。电商活跃后,带动了物流,带动了以家具为主的各种板材产业的发展,农村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到这个领域,徐州农民甚至还与一些跨国家居行业合作,加入到全球价值链。民间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业能量,没有政府去引导、打造好的环境,这种能量只会处在一种潜力状态。徐州的富民新模式还是分享经济的一种,分享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么多农户参与到这样一种模式中去,大家共同在分享经济模式中获得自己的利益。

  打造“四个中心”, 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精彩语录

  陈钢:李强书记对徐州提出的“三个作用”中,要求徐州在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淮海经济区建设讲了多年,此次在省党代会报告中被提升到如此高的位置,地方积极性与省里的战略谋划实现对接,这对徐州是极大的利好和难得的机遇,徐州将如何当好这个“龙头”?

  张国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新要求,尽快制定具体方案,有力有序推进。要在整个淮海经济区大格局中来考量和谋划徐州的发展,深化产城融合,持续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突出打造区域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个中心”,提升城市承载力,完善功能品质,促进周边城市联动发展。要科学制定城市生态安全格局战略规划,让“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名片更加靓丽。积极参与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重点规划布局“两轴(京杭运河、黄河故道)、两湖(微山湖、骆马湖)、多片区(每个县至少要建设一个成片生态区域)”,打造生态景观走廊、新型城镇走廊、经济发展走廊、综合交通走廊、文化旅游走廊,加快创成中国人居环境奖,积极争创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更好彰显楚韵汉风城市特质,让生态环境成为中心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徐康宁:淮海经济区是一个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要实现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不轻松。张书记讲的思路紧紧围绕“首位度”这三个字展开,中心城市一定要有首位度,首位度首先体现在经济总量、经济实力方面,所以对徐州而言,必须要经济转型,同时要体现对四周的辐射功能,要能够成为区域内的商业流通枢纽和交汇点,建成商贸物流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现代经济社会中金融是核心,淮海经济区范围之内客观上需要有一个金融服务中心。

  担当是精气神,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精彩语录

  陈钢:“两聚一高”关键靠干,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李强同志对徐州提出的“三个作用”中,特别要求徐州在这方面发挥“先行”作用。那么,徐州究竟怎样“先行”?

  张国华:李书记希望徐州发挥“先行作用”,体现了对徐州干部队伍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要把对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干部要在哪些方面来担当、怎样评判担当、怎么来实现更好的担当等问题,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积极支持干部创新创造、探索实践,激发干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提振精气神,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作风,严肃整治为官不为现象,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不干事者没位置,尽心尽力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徐康宁:“担当”虽然就两个字,可份量非常重。什么叫担当?求发展就是一种担当,尤其在发展的困难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要坚定发展信念不动摇;担当,也要敢于突破,在改革创新过程中要允许干部去尝试,甚至允许失败。如果没有这种担当,就没有改革新举措。所以,担当包括多个方面,它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品格,是发展的精气神。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省广电总台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联合采访制作

  执笔 陈 钢 李晓雷 陆金玉

  刘 刚 汪晓霞

  摄影 徐 剑 郎从柳

  江苏智库 各市媒体 提供支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