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耄耋伉俪 24年的坚守
2018-02-02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晶晶 潘琳娜 俞月花

  夫妻俩在纪念馆

  坚守24年,拍摄两万多张有关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图片,再从这些照片中梳理出593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亲手编排成176个画册页面,自费出版《坚守24年的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奠活动纪实》,并赠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南京一对耄耋老夫妻刘健芝、祁恩芝献给自己64周年钻石婚的礼物。

  “因为我们是老兵”

  刘健芝1927年出生。1943年,年仅16岁的他在老家山东招远参加了八路军,作为一名通信兵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战。他亲历了胶东半岛抗战。抗战胜利后,从胶东军区转战华东军区,后就任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训练部副部长。

  祁恩芝1951年入伍,曾就读当时的南京工兵学校。1954年1月20日,她和刘健芝喜结连理,后生育4个儿女。

  1983年,刘健芝从单位离休。1987年,祁恩芝也从单位退休。从这年起,老夫妻俩背起相机,骑上自行车,一路走一路拍。

  对于酷爱摄影的老夫妻来说,可拍摄的题材很多,为何独独对南京大屠杀题材感兴趣?两位老人坚定地说,“因为我们是老兵!”

  坚守24年 拍摄两万多张珍贵图片

  一间小小的工作间,两台电脑、数个移动硬盘、十多台相机,以及数万张老照片,凝结了刘健芝、祁恩芝老夫妻俩这些年的心血。

  翻开老照片,往事一幕幕。每年清明节、8·15、“九一八”、12·13等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以及南京大屠杀史实相关研讨会,都会被刘健芝、祁恩芝夫妻俩定格在相机镜头中。

  “最初几年是用胶卷拍,每次拍回来都要拿到照相馆去冲洗,然后骑上自行车,送到南京的各大报社,第二天,报纸就登出来了。后来,我们又成为中新社和视觉中国等一些网站的签约摄影师。有了数码相机后,我们一人配一台相机,再后来更新换代,到现在已经用过10多台相机了。照片一共拍了两万多张,我们按照年份保存在几个移动硬盘里,做好标记,找起来方便……”祁恩芝老人说,他们每人一台电脑,需要查找图片时,两台电脑还会联机操作。

  “你看,这是我们1994年拍摄的。那一年,南京首次公开举办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祁恩芝老人从电脑中熟练地翻找到文件夹,点开其中的照片介绍,那年公开悼念后,南京还举行了电影《南京大屠杀》开机仪式,他们全程拍照,记录了那一珍贵时刻。

  “一名女生用白布擦拭浮雕,低头默哀的场景令我十分难忘。”祁恩芝老人说,从那一刻起,她和老伴就下定决心,坚持拍摄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各项活动。

  这一拍,就是24年。

  一本画册寄予一份家国情怀

  从1994年南京首次公开集会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到2017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整整24年,刘健芝、祁恩芝夫妇用手中的相机见证历史:

  1994年12月13日,南京首次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1995年12月13日,“狂雪”长诗铜墙落成揭幕。

  1999年12月13日,纪念馆举办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2周年和平集会。

  2000年2月27日,南京各界人士举行“声援东史郎座谈会”;同年8月15日,日本前总理大臣海部俊树来到纪念馆。当天下雨,刘健芝、祁恩芝夫妇拍下了海部俊树弯腰敬献花圈的镜头,“他的西装被淋湿了,却坚持参观,还写下了‘希望21世纪是和平的世纪’的留言,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共同心声。”

  2004年12月13日,悼念仪式上,灾难墙前人们依次驻足、默哀合掌、敬献菊花,一名黑衣日本女性,跪在了坚硬的水泥地上。

  2005年5月5日,日本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来到纪念馆敬献花圈。

  ……

  祁恩芝说:“坚持拍摄24年,是我们对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爱,是对80年前遇难同胞深切的缅怀和告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们会端着相机一直拍下去。”许晶晶 潘琳娜 俞月花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