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寅阳大眼睛” 渴望再见“长辫子记者”
2017-11-17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饭 饭

  “寅阳大眼睛”孙兰(前)

  “长辫子记者”晓庄

  去年6月1日,新华日报老记者、著名摄影家晓庄,整理出一组拍摄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孩子们的照片,通过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江苏有戏”首次发布,期待能够找到照片中的孩子们,与他们有一次跨越半个世纪的镜头外的重逢。这其中,一张摄于1963年南通寅阳的照片,一个在教室里睁大眼睛认真听讲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最近,通过摄影微信公号“老苏纪实影像”,我们联系上了已回寅阳老家的照片中的主人公孙兰,她今年62岁。

  孙兰说,1963年春夏之交,8岁的她正在所在的八大队民办学校上课。学校很简陋,几间五架头平房,泥地,有课桌,小板凳得自己带,老师就一名,叫陆桂芳。孙兰爱学习成绩好,是班长。

  那天她正认真听课,进来几个人,其中一位是梳着两条长辫子的阿姨,拿着相机一直对她拍。回家后,当大队干部的父亲告诉她,那阿姨是新华日报摄影记者,来拍收麦的,经过教室时说,“这个女娃娃挺好看”,就进来拍了。

  后来,父亲收到了女记者给孙兰拍的一张2寸照片,这是孙兰人生中第一张照片。她把照片小心地夹在课本里,后来家里添了写字台,就压在玻璃台面下。出嫁时,照片跟随她来到新家。后来照片因潮湿慢慢损坏,孙兰心痛不已。

  高中毕业后,孙兰先留在大队当干部,后来去了服装企业,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去上海女儿家定居。去年“六一”后,启东摄影家协会通过朋友圈找到了她,她这才知道,当年的女记者叫晓庄,两年前,80多岁的晓庄老师特地来寅阳寻找过她。

  “如果可能,希望能再见到晓庄老师。”孙兰说。半个世纪后,她期待和当年那位风华正茂的长辫子记者再次相遇。

  饭 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