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首期紫金创新沙龙聚焦产业创新
2017-11-16 13:5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红梅 周静文

  交汇点迅  11月14日,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首期紫金创新沙龙在南京召开。本期沙龙以新经济与产业创新为主题。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执行副主任万劲波作题为《面向科技强国的创新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省委党校范金教授作题为《新常态下提升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质量》的主旨发发言。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东南大学教授仲伟俊两位省科技思想库首席专家作主题发言,发言题目分别是:《新时代江苏产业调整与发展方向》、《江苏产业创新的典型模式及政策环境》。

  万劲波结合十九大最新精神,系统分析了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与科技强国建设目标。他提出,中国正在诸多领域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江苏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江苏应该放眼全球,尤其是在当前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布局方面要积极作为,像浙江建设支江实验室一样,舍得投入,保持在宏观战略中不掉队。

  范金系统分析了美、德、英、日等工业化国家的增长轨迹,认为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长周期轨迹表现为坡形。他提出,江苏应当强化与引领性发展、建设创新驱动省份有关的制度供给;强化与建立产业新体系、调整产业结构相关的制度供给;把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开放作为服务建设创新驱动省份的手段和工具;强化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制度供给;建设共享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张为付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与特征为引领,纵向考察建国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业发展与调整方向。他特别指出,当前补短板的主要方向是发展服务业,以进一步支撑城市生产生活高效化。

  仲伟俊针对我国和江苏产业发展的实际,提出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四个典型模式。他指出,应尽快让技术创新成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帮助企业获得技术创新所需要素,为企业技术创新创造更多更先进更挑剔的需求。

  本期沙龙还提出,将发起成立“省创新智库联盟”的倡议。今后,紫金创新沙龙将成为省软科学研究交流互动的的常设平台。

  (吴红梅 周静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