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南京成立
2017-11-13 09:52: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11月12日,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召开。文化部、教育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江苏省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祝贺。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主持。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据悉,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也是第一个全国性文化产业学术团体。其理事由来自包括21所双一流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港澳台大学的53位学术带头人(包括长江学者)组成。会上,全体理事被聘请为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的特约专家。

 

  2017年1月,北京大学,发起方聚会谋划

  经过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推举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任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文化和社会部主任祁述裕教授,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陈少峰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经管学部部长范周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南京大学国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顾江教授,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姜生教授等12位为副会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秘书长王廷信在会上宣读关于成立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彭吉象教授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文化产业从新兴朝阳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快速迈进,文化产业管理理论研究也同步跟进,学科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学科建设水平令人振奋。新时代要用现代的艺术语言体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拓宽艺术学理论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视野,为艺术学理论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彭吉象教授致辞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强调,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以扎实深厚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的支撑。他呼吁学界同仁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关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的战略决策、制度设计以及实施路径、实施措施等贡献创新思维、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会长李小磊致辞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张凯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领域从此有了专门的指导机构和研究平台,将为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集聚最优质的资源、汇聚最广泛的力量、提供最权威的指导。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表示,南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精神经济、艺术经济史等领域的研究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希望借此成立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优势,加强研究队伍的横向协作,进一步引领江苏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跃上新高度。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徐晋作为企业届代表表示,高校专家是理论的先行者,企业是理论的践行者。今后希望能够发挥理论实践特长,为委员会的发展添光增彩。

 

  彭吉象、李小磊、朱卫国、管向群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揭牌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105年的发展,南京艺术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2016年3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投集团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建的江苏省首批新型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落户南艺,研究院整合海内外学术资源,与政府部门、文化机构、高等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重大理论问题与前沿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也为文化产业学院的专业教学和理论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南艺,是我校文化产业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校方将给予大力支持,提供相应保障。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致辞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指出,文化创意产业理论研究与经济实践两翼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委员会将继续从聚焦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议题开展工作,加快孵化文化经济学、艺术经济史、文化金融学、文化资源学、文化政策学、文化法律法规学等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召开会议论坛,举办暑期培训、创办学术期刊、评选优秀成果等,集聚学界智慧,凝聚学界共识,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协调发展。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教授致辞

 

  全体合影

 

  独家花絮——不一样的大咖

 

  独家花絮——挥斥方遒

 

  独家花絮——各位参会专家在校徽下签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