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獬豸:中国古代 司法正义的象征
2018-02-09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钟 葵

  

  我国古代有一种神兽名为獬豸(xiè zhì)。传说它能辨是非曲直,可识善恶忠奸,故历来被视为司法正义的标志。秦以后的历代执法者,都要以戴“獬豸冠”为身份的象征。

  古人用獬豸裁判疑难案件

  提起瑞兽,人们自然会想到龙、麒麟、龟、貔貅、白虎等,很少有人会想到獬豸。现在除了政法系统的人对它比较熟悉之外,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獬豸为何物,不知道它是什么形象,更不知道它就是中国古代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

  其实,獬豸就是独角兽,但不是西方文化中的独角兽,其形象和文化内涵都不同。在古籍中,獬豸又写作解廌、獬廌、解豸,又称神羊、任法兽等。古人认为,獬豸是一种能够辨别是非曲直的神兽,汉代学者杨孚在其专著《异物志》中对獬豸的特性进行了概括:“性别曲直,见人斗,触不直者;闻人争,咋不正者。”意思是,獬豸的天性能辨别曲直,见到有人相斗,它会用角撞无理取闹之人;听到有人相争,它会用嘴咬挑起是非之人。因此,古人经常用獬豸裁判一些是非难明的案件。

  古人用獬豸判案,可谓历史悠久。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称,在上古时期,有神人把“廌”(即獬豸)赠送给黄帝,并说明应如何饲养和使用。苏轼的《艾子杂说》,讲了一个獬豸辨邪僻的寓言。齐宣公问艾子道:“听说古时候有一种动物叫獬豸,你熟悉吗?”艾子答道:“尧做皇帝时,是有一种神兽叫獬豸,饲养在宫廷里,它能分辨好坏,如发现邪僻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把他吃下肚子。”即言尧也饲养獬豸。尧之后是舜,舜的“首席大法官”是皋陶,他被今人尊为中国传统司法官的始祖。传说皋陶也用獬豸帮助治狱,汉代王充在《论衡》中说:“一角之羊也(指獬豸),性知有罪。皋陶治狱,其罪疑者,令羊触之。有罪则触,无罪则不触。”

  有的法院门口也摆放独角兽

  而古代的文字,也证明了獬豸与法律有关。古代的“法”字写作“灋”,《说文解字·廌部》载:“灋,刑也,刑平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即言“灋”字由“水”“廌”“去”三部分组成,“水”代表执法公平如水,“廌”代表惩罚不法者,“去”代表坚决除去不平。对于“廌”这种动物,《说文解字·廌部》云:“廌,解廌兽也,似山牛,一角;古者决讼,令触不直;象形,从豸省。”学者多认为“廌”就是獬豸。“灋”字自西周便出现,西周时期的大盂鼎铭文中就有“灋保先王”等句,虽然近代学者多训“灋”为“废”义,但自春秋战国以后,“灋”有很明确的“法”的含义。后来,出于便于书写和记忆的需要,“灋”字中的“廌”字被隐去,简化为“法”,然而它所象征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并没有随之消失。

  獬豸作为“法”的化身,从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在古代法官的服饰上。据《淮南子·主术训》载:“楚文王好服獬冠,楚国效之。”“獬冠”即“獬豸冠”,是模仿獬豸形状制作的一种帽冠,寓意执法者铁面无私、明辨是非、公平公正。明清时,御史等执法者不仅要戴“獬豸冠”,还要穿绣有獬豸图案的补服,“纠劾百司,辨明冤枉,提督各道,为天子耳目风纪之司”。可见獬豸作为司法正义的象征,被历朝历代接受和认可。即使到了现代,很多法院门口也摆放着一只或两只独角兽雕像,以表示对传统法律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古代建筑装饰獬豸以辟邪

  至于獬豸的形象,毕竟是传说中的神兽,自秦汉以后未曾有人亲眼目睹过獬豸,故其形象只能靠想象。有人认为它像鹿,类似麒麟,有人说它似牛,有人说它更像羊。此外,还有獬豸一角、二角等不同看法。与这些不同说法相对应的是,各个时期的獬豸形象也不一样。东汉之前的出土文物中的獬豸都是一角羊的造型,且尾巴很长。东汉之后,獬豸的形象更像牛,也有一条长长的尾巴。而后来獬豸的形象有向麒麟变化的倾向,也许是牛和羊的形象过于朴素,人们才引入麒麟这种瑞兽的形象,以振执法官之威。麒麟是“仁兽”,头上有一角,但“设武备而不为害”,不履生虫,不折花草,与獬豸那种嫉恶如仇、是非分明的性格截然不同。这种形象的转变,反映了人们希望将麒麟和獬豸的特性融合在一起的愿望,即希望执法者既要执法公正,又要有爱人之心。

  此外,獬豸不仅是司法正义的象征,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吉祥物。古代的建筑装饰、室内物品也经常出现獬豸的形象。如在古代建筑屋顶上的垂脊上多装饰有走兽,其中就有獬豸,人们认为这些走兽有辟邪、避雷等作用。在古代的帝陵前,也经常出现独角兽的形象。而室内的家具、熏炉等物品,出现獬豸图案更是不足为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