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初一至初七, “六畜”在前“人”在后
2018-02-09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钟志英

  新华社供图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来了。按传统习俗,每年农历的年初一至年初七,分别是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这种习俗源于何时?古人为何将六畜日排在前,将人日排在后?

  古代历法多变动,

  夏历使用时间最长

  我们现在所说的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俗称“过年”,原名“元旦”,因这一天是农历新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故又称“三元”“三始”“三朝”“元朔”等。

  我国历史悠久,历代历法常常改动,据说有99种之多,因此元旦的日期也往往不一样。在上古时期,有“三正”之说。即“夏建寅”,夏代以孟春为正月岁首,以一月初一为元旦;“殷建丑”,商代以农历十二月为岁首,以十二月初一为元旦;“周建子”,周代以农历十一月为岁首,以十一月初一为元旦。孔子曾经说过:“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表明他的治国理念是推行夏代的历法,乘殷代的车,服周代的冕。到了秦代,历法又变,秦历建亥,即以农历十月为岁首,以十月初一为元旦。汉代建立后,前期仍使用秦历,汉武帝元封六年,恢复夏历,以寅月为正月岁首,以一月初一为元旦,又改年号为“太初”,故其所推行历法名为“太初历”,又名“三统历”。此后除王莽和魏明帝一度改用殷历,唐武则天和肃宗曾改用周历外,历代均使用夏历直至清末。现在仍以农历一月初一为“大年初一”,实际上是沿用了在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夏历的习俗。

  六畜各有所长

  为了让人过上好日子

  从年初一到年初七,按古代习俗的说法,分别是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据说这种习俗在汉代已有,古代很多著作引用汉东方朔的《占书》,称岁后八日为“一日鸡,二日犬,三日豕,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八日谷”。但有学者认为此俗说在“晋以前不甚言”,在晋以后才开始流行。据《北齐书魏收传》记载,晋议郎董勋的《答问礼俗》称民间已有“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七日为人”之说。同时还流行各种习俗,如以初一至初六的天气占卜六畜的兴衰,认为鸡日天气晴朗,是年鸡旺,阴晦则鸡有灾病。狗日天气晴朗,是年狗旺,阴则狗有灾病。余者类推。在初一至初六,在鸡栏、猪圈、羊栏、牛棚等处贴红纸,祈求六畜兴旺。此外,还有“正月一日不杀鸡,二日不杀狗,三日不杀猪,四日不杀羊,五日不杀牛,六日不杀马,七日不用刑”之说。

  因正月初一为鸡日,古人于元旦当日画鸡于门,以求吉祥。据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帖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旁,百鬼畏之。”但古人所画鸡,并非普通的鸡,而是古代传说中桃都山大桃树上的金鸡。《河图括地象》称:“桃都山有大桃树,盘屈三千里。上有金鸡,下有二神,一名郁,一名垒,并执苇索,伺不祥之鬼、禽奇之类。乃将旦,日照金鸡,鸡则大鸣,于是天下众鸡悉从而鸣。金鸡飞下,食诸恶鬼。鬼畏金鸡,皆走之矣。”因正月七日为人日,古人“以七种菜为羹,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以贴屏风,或戴之头鬓”。此外,古人在这一天还要登高饮酒,吟诗作赋。

  人为万物之灵,鸡、狗、猪、羊、牛、马是六畜,是人所畜养的动物,但古人偏偏将年初一至年初六定为“六畜日”,且将鸡排在首位,六畜排完了,到年初七才轮到“人日”。为什么古人将六畜排在前面,将人排在六畜之后呢?这种排法有什么特殊含义?民间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女娲在造人之前,为了让人出现以后能过上好日子,先造了鸡、狗、猪、羊、牛、马。鸡能司晨报晓,狗能守夜防患,猪能宴飨嘉宾,羊能供备祭器,牛能俯首耕田,马能负重致远,六畜各有所长,为人类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鸡象征时间,

  故初一为“鸡日”

  除了上述说法外,还有三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按人类驯化六畜的次序排,鸡是人类最先驯养的家禽,所以排第一,狗次之,其他依此类推。第二种说法是按六畜的大小来排,小的排前面,较大的依次排在后面,所以鸡排第一,马排第六。但猪不一定比羊小,马也不一定比牛大,这种说法也说不通。第三种说法是按六畜和人的远近排列,鸡、狗养在屋里,接近人居,所以排在第一和第二,猪羊次之,牛马另有栏厩,离居室最远,所以排在后面。这种说法貌似有些道理,但也经不起推敲。

  其实,古人在岁首前七天的排列上,将六畜排在前,将人排在后,首先反映了古人对以六畜为代表的万物的尊重。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六畜对人类的生产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才在一年中最重大的节日里,打上六畜的烙印,让人们世世代代铭记六畜对人类的贡献,提醒人们在天地万物和大自然面前,要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表面上看,年初一至年初七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的排列,只是一种传承已久的民间习俗,其实是古代天人合一观念的形象反映,它的深刻内涵是:人类和万物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在喜庆的日子里,不要忘记了六畜对人类的贡献。

  至于为什么古人以年初一为鸡日,也有学者给出解释。如叶舒宪在《原型数字“七”之谜》中认为:“神话中第一日所造之鸡,表面看是一种动物,在神话思维中却是某一特定的空间方位——东方的象征。”其实,鸡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因为它象征东方,也不仅仅是因为它有“五德”(文、武、勇、仁、信),更重要的是,它是时间的象征,一唱雄鸡天下白,随着一声鸡鸣,新的一天、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