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 和生活方式
2017-10-27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余秋雨

  余秋雨

  什么是文化?我相信很多人一下子回答不出来。现在有两种倾向,一种把文化讲得没边没际,比如辞海里说文化是人类一切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的总和;另外一种又太小,只限于唱歌、跳舞、画画之类。我的结论则是:文化是一种养成了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

  四大文明,只有中华文明没断流

  第一个问题,中国文化多少岁了?

  中华文明公元前21世纪跨入成熟文明的门槛,到现在4000多年。为什么定在那个时候?因为全世界公认的是必须具备三个标准:文字、金属冶炼和城镇化的集中居住。按中国的年代说法,就是从夏、商、周开始。

  第二个问题,文明古国中,中国是第几名?

  用世界眼光看,第一名是现在战乱频频、经常冒出人体炸弹的伊拉克,这是两河文明,第二名是尼罗河边的古埃及,第三名是古印度文明,中国是第四名。世界古代文明就这四个,其中唯一没有中断流传到今天的只有我们中华文明,它太长寿了。

  公元前5世纪发生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就是全人类最聪明的人差不多同时诞生,包括释迦牟尼、孔子、孟子、韩非子、阿基米德、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等,所以公元前5世纪被西方称为轴心时代。中华文明百家争鸣,其中文化巨人有两位:孔子和老子。孔子建立一整套中华文明的优点,中国人基本素质的成形、成熟,归根到底是由孔子来完成的。

  那时的聪明人都住在水边。埃及的聪明人在地中海思考人和物的关系,印度的哲学家在恒河边思考人和神的关系,中国的聪明人在黄河边思考人和人的关系。但是文明不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壮大的,那些聪明人的智慧需要得到行政的加持,得到国家的支持才能延续到将来。

  中国文化离不开少数民族的贡献

  这里就要讲到丝绸之路,它不仅是中国向外交流的第一通道,还是人类文明的第一通道。河西走廊上有很多绿洲,丝绸之路就是把一个个绿洲接通,然后向外面的文明输送文明产品,既有精神产品,又有物质产品。

  汉武帝攻打匈奴,匈奴一部分融入中华文明,大部分向西逃到欧洲,催动了一波民族大迁徙,导致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被北方蛮族灭亡,结果欧洲进入了900多年的“黑暗中世纪”,而在中国,经历混乱后却迎来了盛世,对比很强烈。

  中国辉煌历史离不开少数民族的贡献,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鲜卑族,尤其是年轻的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他把首都从平城(山西大同)迁到洛阳,搬到农耕中心,学习征收农业税,大量重用汉族官员,要求鲜卑贵族说汉话、穿汉服、与汉族通婚。这位年轻的皇帝去世时只有33岁,但是他真的很重要。

  他的重要性我讲两点,一、诸子百家很了不起,但总体上缺乏行政能力,斯文过度。典型例子是孔子,他周游列国,统治者很欢迎他,但不听他的,用现在的眼光看,孔子的理论缺少可行性。鲜卑是马背民族,做事情干脆利落,北魏孝文帝弥补了诸子百家的缺陷。

  二、诸子百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别的文明。大家看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那里有希腊的廊柱,佛像是高鼻梁深眼窝,装饰中有大量的古巴比伦、古希腊、波斯的图案。原来,孝文帝把西凉国在甘肃的3万市民迁到了山西大同,其中有3000人是雕像家、佛学家。

  所以,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都是丝路文化的结果,我们通过丝路获得了融合西方文明的佛教。世界文明的碰撞意味着奇迹的诞生,这就是唐朝的出现,有趣的是无论隋炀帝还是唐太宗都有1/2的鲜卑血缘。

  唐宋元明清视野下的丝路

  3万多名外国留学生,7000多名外国使团,吃的是阿拉伯的面食,用的是罗马的医药,穿的是波斯的服装,通用拜占庭金币,所有的世界宗教在长安都有道场,首都长安的人口有100万,而古罗马城只有5万。所以鲁迅先生讲,自己怎么看唐朝都那么喜欢,看上去都有一股宏气和雄风。

  而且按照现在的标准,唐朝人的幸福指数也很高,标志是几乎每个人都在写诗。上到皇太后,下到船夫、轿夫都会写诗。这个时候丝绸之路特别发达,这给唐朝带来巨大的营养。

  这时丝绸之路是非常热闹的,一段一段地接力,世界文明由此紧紧地组合在一起,我找不到地球上有另外一条路像丝绸之路一样,把人类文明呈现得如此灿烂。

  宋代的文明程度极高,GDP是唐朝的2倍,中国古代很多高层次的发明都发生在宋朝。但是宋朝打不过北方的少数民族,北宋亡于金,南宋亡于蒙元。元朝不到100年,却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么糟糕,证据有两个,一是新疆、西藏、广西、贵州、云南都从元朝开始就在中央政府的有效统治之下,建立了一个伟大帝国的基本边疆,丝绸之路也有局部的恢复,马可波罗和好多不知名的旅行家都从这条路进入中国。二是元杂剧。中国文化里音乐、舞蹈、诗歌、散文样样都有,就缺戏曲。从孔子、孟子、司马迁、李白、杜甫、苏东坡都没看过戏,而古希腊2500年前就有悲剧,古印度在2000年前就有梵剧。这个问题在元朝解决了,因为科举制度停了,文人们把精力投入到表演艺术里,关汉卿、王实甫、马致远、纪君祥……大量的剧作家群星灿烂,王国维先生认为,元杂剧是中国文化出现唐诗宋词以后的又一次辉煌。

  明清两代我们的经济总量一直不小,但是文化在走下坡路,能够与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相比的人,只有明朝的哲学家王阳明,清朝的小说家曹雪芹。

  明清时海上丝绸之路替代了陆上丝绸之路,原因之一是黄河流域的气候和生态发生了变化,而人类发展又过度开发,所以沙漠化过程越来越严重,绿洲越来越少,周边生活的人也少了。二是丝绸不再由中国垄断,但瓷器工艺仍掌握在中国,而船运比陆路运输运量大,破损率低。

  但是明清的海洋政策出现错误,虽然有郑和下西洋,但是以海禁和闭关锁国为主。倭寇的头领汪直被杀前说,如果开放海洋的话,寇就会变成商,如果封闭海洋的话,商也会变成寇。

  世界上有三种文明类型,一种牧业,一种农业,一种海洋。明清两代的皇帝不关心而且禁止发展海洋文明,所以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为标志,欧洲的冒险家纷纷启航,在我们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海洋被走通、被瓜分、被武装,而我们失去了海洋的话语权,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承受了上百年的入侵和苦难。

  就在八国联军从大沽口进入天津的时候,敦煌的王道士发现了藏经洞,北京的官员王懿荣发现了甲骨文。这就好比一个成年人,被打得奄奄一息爬不起来时,突然听到了童年的歌声,他一下子站起来了。今天我跟大家梳理一下这个事情,是想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精彩、非常了不得、充满生命力的文化之中,而文化的主脉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一脉,就是丝绸之路。

  我已经把中国文化史简单讲完了。中国文化的核心是简单的,我曾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讲,我说中国文化的祖师爷叫老子,他是早期中国文化领域的清道夫,一共只写了五千字,把中国文化搞得很简明。孔子的《论语》就是给学生们讲话,不复杂。各位看文化要做减法,不要做加法。就像减肥才能减出好身材,文化做减法才能显示出中国文化的筋骨和力量。

  (本文编辑自余秋雨在兰州作的演讲《中国文脉与丝绸之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