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城镇化论坛举行
2017-10-18 15:5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立民

  10月17日,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城镇化论坛暨第三届“家庭、城镇化与城乡规划”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加拿大女王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的梁鹤年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夏铸九教授围绕“规划的人民性”与“城市人理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南京市规划局、浙江省委党校、苏州工业园区、南京市市委研究室、山东建筑大学、南京社科院专家及东南大学师生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梁鹤年教授围绕城镇聚居以及以人为本等方面阐述了城市人理论的主要思想。夏铸九教授借助当代西方最新的反思性的城市理论,对现代城市发展中人的尺度的缺失问题进行了批判,指出城市应该为人民而存在和发展。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何流结合南京市总体规划面临的问题,围绕如何从人的需求出发做城市规划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团队代表汇报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陈硕老师将马克思主义和城市规划理论相结合,探讨了社会主义新阶段下城市规划人民性的基本内涵和实现路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宏胜博士基于流动人口家庭城镇化的视角,对南京铁北新城进行了研究,剖析了中国城乡规划的中心性与市场化逻辑。浙江省委党校汪锦军教授、南京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周蜀秦、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划技术处处长李盛、南京市市委研究室规划处处长曹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承慧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虎副教授等嘉宾分别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实际工作,从多角度对城市的人民性的内涵做了阐发。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崔功豪教授对研讨会作了总评,并再次阐明在以人为本理念下进行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

  在对中国城市规划理论逻辑及历史实践回顾反思的背景下,南京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突出“规划的人民性”原则,引发与会学者热议。专家一致认为,过去以盲目追逐城市地标为代表的城市规划理念一度陷入过度“物化”的迷失中,今后应探索如何回归“人”的宗旨和初心。新时期中国的城镇化尤其要重视城市空间的非物质性,真正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鲜明的特征——人民性原则,使人民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

  何为理想的城市?梁鹤年认为,遵循自存和共存的平衡法则,未来要打造的城市典范,应是一个“是人民、由人民、为人民”的城市,应该富有诗意和情感,“使人更像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