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江苏发展大会:聚力创新的新平台
2017-03-30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旺洪

  江苏发展大会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力创新的新举措,是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在江苏集聚的新平台,也是为江苏深化改革开放汇智聚力的新载体。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江苏“两聚一高”的发展主题,其中“聚力创新”需要解决“聚”什么、怎么“聚”的问题。

  “聚”什么?就是要推动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在江苏的集聚整合,推动江苏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就是要实现“五个聚”:一是“聚”产业,就是要着力做大做强江苏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江苏整体产业水平向世界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二是“聚”企业,就是要真正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集中力量打造江苏特色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企业集团和跨国公司。三是“聚”技术和品牌,就是要以企业终端产品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占有较大国际市场份额为目标,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集中力量攻克重点优势产业技术瓶颈和关键技术难题,使江苏在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拥有一批全球高端核心技术和知名自主品牌。四是“聚”资金,就是要吸引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在江苏投资兴业,吸引各投资机构和银行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五是“聚”信息和“聚”人才,就是要汇聚国内外各领域最新前沿技术、产业最新发展、高端创新人才等各方面的信息,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在江苏就业创业。

  怎么“聚”?要围绕上述五个“聚”,再实现五个“聚”:一是“聚”政策,就是要强化政策引领,明确发展方向,通过深化改革,集中出台和切实落地鼓励企业投资创业、人才干事创业的政策举措,为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二是“聚”平台,就是要围绕江苏产业布局,打造具有激发自主研发潜能、吸引和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的创新平台载体,实现江苏从创新资源被整合者到创新资源整合者的角色转变和质的飞跃。三是“聚”服务,就是要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围绕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建设“亲”“清”政商关系等,为国内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四是“聚”保障,就是要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集聚的法治保障,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加大公民合法财产权的依法保护和知识产权依法保护力度。五是“聚”精气神,就是要培育创新文化精神,即勇于创新、敢闯敢拼、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实现自我超越,带领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的工匠精神;“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大众创新创业精神。

  以上十个方面,是聚力创新的完整体系,是创新发展的有机系统。其中前五个方面是要“聚”的基本内容,也是聚力创新要实现的目标任务;后五个方面则是推动聚力创新的实践路径和工作重点。在后五个“聚”中,聚平台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因为平台是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落地的载体,高端集聚平台是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证。没有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高端平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就不可能落地,高端人才也就没有干事创业的空间场域。而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多种多样的,江苏发展大会是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的交流合作平台。

  首先,江苏发展大会是国内外人才和信息集中长期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目前世界上有成千上万“江苏人”在世界各地、各个领域创新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人物。他们身处国内外各领域发展的最高端,每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顶尖人才,集聚了各领域最高端、最前沿的创新信息。因此,江苏发展大会首先是世界高端人才和最新高端发展信息的高度集聚。由于江苏发展大会“秉承永不落幕的理念”,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平时由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与各界别顶尖人才保持经常性联系,从而建构起江苏与国内外高端人才群体信息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

  其次,江苏发展大会是产业创新技术和投融资等方面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参加江苏大会的专家学者许多是国内外著名跨国公司、银行及著名投资机构和科技研发机构的掌门人、带头人和骨干成员。江苏发展大会就是要为江苏企业与科技研发机构、投融资机构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支持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科技创新信息、人才、技术和资金集聚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江苏发展大会是提升江苏全方位开放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江苏发展大会汇聚了江苏在各领域的高端人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的一流专家,分布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这就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江苏各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江苏对外发展新格局提供广泛的人脉资源。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