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大运河是 “大运之河”
2018-06-12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樊和平

  关于大运河有两点体会,一是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性格的陈情表。中华民族的精神,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果说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大运河就是中华民族厚德载物的精神写照,也向世人昭示了中华民族人定胜天的民族性格。

  二是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大运之河,也是中华民族承大运之河。中国的河流大多是东西向的,但大运河改变了这一现象,也改变了中华民族命运的航线。在大运河之前,中华民族常常是分离的,自从有了大运河,中华民族南北格局分离的局面就结束了,形成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格局、信念,中国进入了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交融的时代。

  所谓“收拾精神,自作主宰,万物皆备于我,有何欠缺”,在大运河的研究过程中,要重视挖掘大运河所诠释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让大运河精神与中国民族奋斗史一同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筑成人类文明的不朽丰碑。通过大运河的研究,要达到一种文化上的自觉和自信,既要有“黄河在咆哮”的英雄气概和人文情怀,也要有大运河“吴山点点愁”的忧患意识。大运河让我们把忧患变成文明担当,变成文明的创造力。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