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WCCO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大会讲述扬州故事畅想诗与远方
2018-05-23 16:56: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5月17日,WCCO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在扬州落幕。为期两天的活动热闹非凡、精彩纷呈,近300名来自全球运河城市百名古镇代表、运河文化专家以及致力于大运河发展的企业家们,相约在运河名城——扬州,贡献运河城市集体智慧。

  聚首畅谈古镇发展开启新模式

 

  法国卡尔卡松市副市长让-路易 伯纳德、英国雷克瑟姆市市长约翰普理查德、加拿大史密斯福斯镇镇长肖恩潘科的经验分享,充分展示了各自在运河保护利用方面的智慧。《文化是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大运河古镇的历史演进、文化交流与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对于如何可持续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各抒己见,各展才智。

  来自河北五百户镇、山东南阳镇、江苏氾水镇等古镇的相关负责人则通过生动的实践案例,向来宾们展示杨家将文化小镇等古镇的风采和优势资源,以及古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为其他古镇在科学传承和保护基础上进行的开发合作提供了极具参考的示范效应。

  事实上,运河古镇这一有着百年以上历史、供集中居住的建筑群,本身各具特色,拥有非常深厚的人文底蕴,然而,由于自然的风化侵蚀,和因某些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进行的破坏性开发,古镇的现状不容乐观。对于一个极具开发价值的古镇,如何才能正确修缮和保护,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运用创新金融思维创新古镇发展模式,保利文化集团、浙江卓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通过优质合作项目的解读和发布,给出了答案。其中,利用可再生能源助力古镇可持续发展等建议令人耳目一新,抓住运河沿岸文化体育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投资新机遇创建特色小镇或将成为古镇今后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

  责无旁贷扬州始终在行动

  自古以来,扬州就是大运河重要的节点城市,作为牵头城市,扬州也为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大会的“扬州在行动”环节中,扬州市副市长余挺介绍说,早在大运河启动设计时,就严格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规划、保护、管理和建设的相关资源,做到城市建设服从古城保护,古城保护服从遗产保护,围绕申遗,叫停了房产开发等一批影响运河遗产保护的开发项目,构建了保护运河的良好机制。

  作为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中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城市,扬州境内现有10处遗址、6段河道被列入世界遗产。扬州市代市长夏心旻在大会欢迎辞中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遗产,扬州不可或缺,扬州责无旁贷”。

  扬州也正是这么做的。近四年,扬州已累计投入4.2亿元对16个遗产点段和一批运河古镇、古闸、古坝、古码头、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保护。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扬州市政府一直自觉担当,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扬州将继续对遗产点进行修缮保护,大力实施大运河沿线改造,通过大运河传承保护基地、非遗集聚区、文化名师工作室、互联网+旅游及文化+旅游等,向海内外传播运河文化精神。

  绿色发展共同畅想诗与远方

  “助力世界遗产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会议的主题,更是运河古镇及其人民面临的难得的机遇。”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张文娟如是表示。

  卢树民向在场听众介绍说,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未来15年发展描绘了新的愿景,也为国家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卢树民认为,运河古镇的发展必须是人与古镇的和谐共生,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才是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就像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所作的演讲题目那样,“在发展中保护,创新中传承,开放合作中弘扬”,相信百名古镇代表在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引领下,通过《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中所达成的六点共识,全面加强运河古镇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公共服务、运营管理、形象推广等方面工作,扬州一定能讲好自己的独特故事,也一定能把古镇打造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和远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