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的四大维度
2018-01-10 15:43:00  来源:江苏智库网  作者:方世南

  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刻内涵具有四大维度,即从全面建设维度看,要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文明进步维度看,要协调推进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整体文明;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和将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权益保障维度看,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这五位一体的整体权益;从以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公平正义维度看,要坚持经济公正、政治公正、文化公正、社会公正、生态公正为内容的五位一体的整体公正。

  一、从全面建设维度看: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整体性建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要加强以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建设,以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建设,着力解决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文明水平;加强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二、从文明进步维度看:要以五位一体整体文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标志着五位一体整体文明的全面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就是在全面协调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不断地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社会整体文明进步过程。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构成了一个整体文明系统,其中,物质文明是根本,政治文明是保障,精神文明是灵魂,社会文明是条件,生态文明是基础。五位一体的整体文明展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体文明形象。

  三、从权益保障维度看:要以五位一体整体权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为人民谋利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体现了对于人民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等五位一体的整体权益保障的价值诉求。经济权益主要体现在人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上。政治权益主要体现在人民参与政治生活和确保政治主体性上。文化权益主要体现在人民享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社会权益主要体现在人民参与社会管理和提高社会和谐、社会文明水平上。生态权益体现在人民对于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不断实现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主体性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以及人自身和谐的事业。

  四、从公平正义维度看:要以五位一体整体公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公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倡导的首要价值。将公正的价值观作为现实生活的基本原则,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人与自身和谐,实现人人平等和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表现,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达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走向社会公正的价值追求和基本要求。

  (作者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东吴智库首席专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