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外专家对话: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7-12-14 20:05:00  来源: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

  2017年12月11日,在连云港论坛?智库分论坛上,15位来自中外执法部门、警察院校、高端智库和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夏锦文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安全命运共同体具有丰富深刻的时代内涵,在理念上,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原则上,讲规则、守规矩,不采取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做法;在机制上,秉持多边主义,完善多层次的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加强沟通协作,主动管控分歧,实现共同安全。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智库应当发挥积极作用,从理念引领、机制创新、咨政建言、开放合作等方面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坚持理念引领,增进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国际共识,引导国际社会提高对新型全球化、全球安全治理“中国看法”和“中国主张”的认同感,寻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构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与认同。推动机制创新,完善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顶层设计,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双边、多边执法合作,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讲实效的全球安全执法合作机制。积极咨政建言,强化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决策参考,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统筹谋划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战略思路和推进路径,为政府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加强开放合作,深化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战略互动,一方面加强智库之间合作,促进不同国家、不同类型智库的协同创新,推动智库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加强政界、学界、商界和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坚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目前全球安全治理态势总体稳定,但威胁全球安全治理的诸多因素仍然存在,包括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内的安全治理主体缺乏对世界安全形势的准确研判和总体把握,国家间或区域性的武装冲突仍然存在,全球性安全问题愈加突出,安全领域威胁层出不穷,安全治理方式粗暴化时有发生,安全治理的正义性受到质疑。作为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中国愿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安全治理的价值取向指明了方向,可完全适用于全球安全治理,并成为其治理理念。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在提升安全治理决策能力、预测预警预防各类安全风险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情报搜集和研判能力和咨询能力方面贡献中国智慧。

  波兰国际警察总局国际合作局顾问斯科夫罗内克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此次智库论坛的召开有益于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波兰国家警察总局是波兰最主要的安全机构,有10万多警官,负责开展国际警务合作,参与了很多跨国性执法安全合作事项。近年来,波兰与中国在安防、警察教育等领域也开展了务实合作。希望双方在警务管理、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互派警务联络官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连云港论坛智库是凝聚思想智慧,厚植安全治理理论根基、促进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好论坛智库,要把握以下基准。第一,把握智库的科学属性,努力“生智”“聚智”“传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涉及区域安全、和平稳定、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课题和焦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第二,把握智库的政治属性,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基本遵循,切实为维护国家安全大局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第三,把握智库的价值属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球安全治理、开展执法合作的基本目标。第四,把握智库的文化属性,传导和而不同、互学互鉴、民心相通、美美与共的文明理念,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智库”专家杨华中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徐淑正教授代表发言):

  当前,我国的桥梁安全现状异常严峻,有超过10万座桥梁为危桥,桥梁坍塌事故频发,成为安全生产的重要隐患。结构监测无线传感网技术可随时随地快速使用数据,为各种基础设施提供在线监测云服务,为“一带一路”万亿级基础设施提供安全保障。桥梁结构监测技术、桥梁结构监测物联网技术让桥梁结构安全监测变得更加简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灵桂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目前,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已成为搭建定期交流平台、深化安全合作的务实性机构,为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保驾护航的角色,充分展现了共商安全大计、共建安全环境、共享安全利益的特征。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是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成立伊始即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列为重点研究领域。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集智库全球战略、“一带一路”和周边安全三大研究方向于一体,不仅与我国周边安全研究密切相关,本身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影响中国未来全球战略顺利实施的落脚点。建议与连云港论坛成立合作联盟,相互提供支持,共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打造论坛与智库合作的新范式。

  拉脱维亚国家警察学院副院长塔拉内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中国人在拉脱维亚从事电信诈骗犯罪问题突出,拉方已抓获23名罪犯,涉及213万欧元(合1700万人民币),但只有6名主犯被羁押。拉脱维亚希望双方在国际执法安全领域深化合作,相互派驻侦查人员,共享情报信息,分享执法经验,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希望加强警察院校之间合作,为提高执法安全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国强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智库观”,是中国智库建设的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连云港论坛智库建设,要自觉贯彻习近平“智库观”。连云港论坛智库是各方合作共治的平台和途径,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普遍安全世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连云港论坛智库的使命是努力为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满足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不同政治制度、发展阶段、文化文明的国家共同的安全需要。要注重从战略高度研究新亚欧大陆桥走廊国际执法合作战略与政策,大力促进政策沟通。要切实注重提升战略与政策研究水平和质量,不断拓宽研究思路和领域。要切实加强战略与政策研究队伍建设,构建大研究格局。要积极融入互联网+智库传播新时代,让智库的声音在众多声音中更加响亮而独特。

  斐济警察总署行政办公室主任奈尔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斐济警察总署和中国公安部于2011年签署合作备忘录,2016年续签五年,证明双方在能力建设、信息共享、罪犯遣返、联合调查等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对斐方提供了200万人民币资助,对70名高级官员开展领导力培训,在防爆设备、监控信息系统、通讯设备、高速公路机动车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双方合作抓捕77名中国电信诈骗罪犯,反映了双方执法合作成果显著。希望未来加强交流沟通,推动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深入开展。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共安全事业部总经理胡剑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ZTE在公共安全领域能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智能视频监控、融合指挥、应急管理、警务综合信息系统和警务大数据应用系统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希望能与业界伙伴一起,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秉承公司创新基因,通过构建快速和大规模连接、人工智能、综合安全、协同生态系统,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共谱5G时代智慧城市新篇章。

  百度云华东区总经理顾逸澄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百度云安全协助公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形成了有害信息预警、确定时间/轨迹、快速精准布警、破案量刑定罪等破案合作模式以及精准预警、主动出击、防诈提醒、海量数据的特点。目前,已建立了6个有害信息检测平台,服务300家一线公安局,累计破案800余起。百度云图像技术在人脸检测、车辆识别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

  V2全球集团董事长曼利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智库论坛讨论国际执法安全这个重要话题,众多知名人士和实体参与非常有意义。准确和完整的商业情报是提供高级别安全所必需,要求非凡的沟通来确定:要了解当地情况和国际公司想要达到的目标,处理好与地方政府关系,尊重当地习俗,设想最糟糕的事情,以争取最好的结果。沟通是智库论坛的主要使命。

  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事务高级副总裁王欣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滴滴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技术,致力于安全脑建设,创新建立危险驾驶行为管理系统、大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系统,提供滴滴运输解决方案。针对未来安全,提出了“运输2.0”创新概念。

  化险集团副总裁汉弗莱斯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化险集团是一家专业的全球风险管控咨询公司,致力于帮助企业和机构管控风险、解决复杂问题并化解危机。驻外企业和机构既要树立实体安保理念,也要树立社区关系安保理念,与政府、社群等利益相关者建立沟通机制。

  乌兹别克斯坦内务部安保总局局长纳吉莫夫在主题发言中指出:

  在乌兹别克斯坦恐怖主义和其他暴力犯罪频频发生的情况下,消除犯罪行为、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不仅要靠自己的力量,还要依靠国际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内政部重视加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为保障城市安全,乌警方在执法过程中采用最先进的破案技术。中国华为等公司参与了塔什干城市疾控中心、数据库等信息系统的建设。乌方在试点基础上,将扩大这套系统的应用,推广到全国。乌方派执法人员到中国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乌内务部与其他部门的协作能力。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打击各种新型犯罪,提高侦查破案效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