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成长春在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2017-06-23 10:52:00  来源: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作者:杨凤华

  6月22日下午,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5家实际工作部门和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等3家智库的负责人,作为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的常务理事或理事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上,王燕文传达了5月5日李强书记在部分智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从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和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三方面发表讲话。她指出,从供给侧看,当前智库建设存在定位不清、聚焦不准、有效发声不足等突出问题;从需求侧看,实际工作部门存在问计智库的氛围不浓、参与建设智库意识不强、对接智库主动性不够等问题。成立智库理事会,有利于更好地指导新型智库加快建设。智库理事会成立后,要加快完善定期议事机制、选题研讨机制、沟通联系机制、成果报送机制和信息通报机制,充分发挥好引领方向的“旗帜”作用、沟通互动的“桥梁”作用、快速反应的“催化剂”作用和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我校党委书记兼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成立以来,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江苏发展”为宗旨,在推进智库建设中形成三大特色:一是借力高端智库,打造学术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协同研究;三是传播智库成果,引导社会舆论。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新要求和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新战略,研究院将从三个方面积极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作贡献:一是聚力特色领域,打造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品牌;二是开展协同创新,构建长江经济带研究合作联盟;三是加强战略解读,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宣讲队伍。

  此次会议上,省新型智库理事会全体成员及部分智库负责人参会,与会理事还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专项选题(征求意见稿)踊跃发表意见。

  (来源)南通大学官方网站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