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做强江苏共享服务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22 14:10:00  来源: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张为付 刘志国

  摘要

  共享经济是现代经济的一种新业态,它适应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江苏的共享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出现了苏宁云商、途牛旅游、运满满等代表性的独角兽企业。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同质化竞争剧烈、企业兼并比例高、盈利模式不太明确等问题,在和全国其他地方共享经济比较过程中,我省虽然总体上较为先进,但整体落后于北京、上海等发达省市。我省需要进一步培育共享经济的明星企业,同时,改变政府的监管方式以适应共享经济发展的要求。

  一、引言

  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又称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以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共享经济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它整合了各类分散的资源,准确发现市场中的多样化需求,是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的最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共享经济作为信息社会发展趋势下现代服务业的典型形式,强调“使用而不占有”和“不使用即浪费”两大理念,崇尚最佳体验与物尽其用的新的消费观和发展观,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观念。共享经济是基于陌生人的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等,从而使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使各类主体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资源红利。马化腾(2016)指出,“共享经济”具有三大特性:一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再利用。共享经济可以使许多人同时共享物品等资源,从而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把熟人之间的分享关系扩大到了陌生人群体,提升了社会成员的互信水平。三是促进了生产方式由大规模单一中心转向去中心化的个性化定制。相对于传统经济活动,共享经济活动在提供社会服务产品时具有“三低三高”的明显优势,即低成本、低门槛、低污染,高效率、高体验、高可信度。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共享经济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也有强大而迫切的现实需求。共享经济适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是走出发展困境、消除诸多痛点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试验场,对建设网络强国、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将产生深远影响。

  共享经济助力大众创新,可以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新动能。创新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通过分享、协作的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方面,共享经济的发展使得生产要素的社会化使用更为便利,企业和个人可以按需租用设备、厂房及闲置生产能力,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生产要素与生产条件的最优组合,让创新变得更容易。另一方面,共享经济的发展降低了创新创业风险。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借助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低风险的“微创新”是实现更大创新的第一步。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逐步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从理论上看,共享经济通过刺激消费、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个人创新与创业能力,对于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都有积极作用。2014 年,Uber、Lyft 和 Sidecar 为美国企业带来了 5.19 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从中国的实践看,共享经济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各领域共享经济的发展均有大幅提升,仅出行领域 2015 年成交额就超过 500 亿元人民币。

  共享经济对于环境保护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蔡斯(2015)认为,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家庭生活用品从以前的购买转向租用,平均每年减少近 1300 万吨的使用量,从而降低了 2%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滴滴出行发布的《中国智能出行 2015 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仅快车拼车和顺风车两个产品一年下来能节省 5.1 亿升汽油燃烧,减少 1355 万吨碳排放,相当于多种 11.3 亿棵树的生态补偿量。 Uber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在杭州的拼车出行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每三天增加一个西湖面积大小的森林。

  共享经济打破了传统的“全时雇佣”关系,在使就业方式更加灵活的同时,也增加了就业渠道与岗位。纽约大学教授 Sundararajan 研究称, 2013 年 Uber 在芝加哥创造了 1049 个新增就业岗位。在中国,整个家政行业的共享经济都是以灵活就业群体为主,全国家政行业大约有 65 万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 2500 万。共享经济给富有创造力的个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谋生方式,人们不必依托组织即可供应自己的劳动力和知识技能,使得拥有弹性工作时间的个人和缺乏弹性劳动力的企业、机构均能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国内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平台企业快速成长。根据速途研究院数据,2012 年在线短租市场起步时市场规模仅有 1.4 亿元,2014年达到 38 亿元, 2015 年超过 100 亿元,环比增长 163%。在医疗分享领域,名医主刀自 2015 年 10 月上线后的几个多月内就开展了数千台手术,业务量月均增速 40%以上。在网贷领域,行业发展还处在高速增长期,领先企业仍然保持 100%以上的增长。搜易贷成立于 2014年 9 月,在 2015 年实现营收 65 亿元。京东产品众筹于 2014 年 7 月上线,截至 2015 年 12 月,京东产品众筹总筹资额已突破 13 亿元,其中百万级项目超 200 个,千万级项目已有 20 个。 共享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远超传统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共享经济各领域代表性企业的参与人数快速增加。截至 2015 年底,接入滴滴出行平台的司机数已超过 1400 万人,注册用户数达 2.5亿人。成立于 2015 年 5 月的京东众包,半年多时间内就发展注册快递员超过 50 万人,其中参与过快递业务的就有 20 万人。 到 2015 年底,猪八戒网注册用户数达 1300 万人。 2015 年约有 7200 万人次参与过众筹活动,使用过 O2O 类本地生活服务的用户数量超过 3 亿人。

  二、江苏共享经济服务业发展的现状

  江苏的共享经济发达,各服务领域均有所涉及。共享经济中,共享单车是比较典型的企业模式,但现实经济生活中,共享经济的形式非常多样,按分享对象划分,共享经济主要包括以下类别:一是产品分享,如汽车、设备、玩具、服装等,代表性平台企业如滴滴出行、 Uber、易科学等。二是空间分享,如住房、办公室、停车位、土地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 Airbnb、小猪短租、 Wework、 Landshare 等。三是知识技能分享,如智慧、知识、能力、经验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猪八戒网、知乎网、 Coursera、名医主刀等。四是劳务分享,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行业,代表性平台企业有河狸家、阿姨来了、京东到家等。五是资金分享,如 P2P 借贷、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 LendingClub、 Kickstarter、京东众筹、陆金所等。六是生产能力分享,主要表现为一种协作生产方式,包括能源、工厂、 农机设备、 信息基础设施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 Applestore、Maschinenring、沈阳机床厂 I5 智能化数控系统、阿里巴巴“淘工厂”、WiFi 万能钥匙等。

  由于共享经济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市场需求规模扩张,共享经济得到了快速成长,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比上一年增长了103%,市场交易额达到34520亿元,其中生活服务、 生产能力、 交通出行、知识技能、房屋住宿、医疗分享等重点领域的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共计达到13660 亿元,比上年增长 96%;资金分享领域交易额约为 20860 亿元。

  共享经济的快速成长改变了传统的就业方式,创造了庞大的灵活就业机会,人们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技能、时间及其他资源,参与分享活动,以自雇型劳动者身份灵活就业。2016 年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 6 亿人,比上年增加 1亿人左右。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 6000 万人,比上年增加 1000万人,其中平台员工数约 585 万人,比上年增加 85 万人。滴滴出行公布的报告显示, 2016 年滴滴出行平台为社会创造了 1750 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其中 238.4 万人来自去产能行业,占比14%;87.5万人为退伍或转业军人,占比5%;每天直接为 207.2 万名司机提供人均超过 160 元的收入。在房屋住宿领域,小猪、途家、住百家等几大平台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估计超过 200 万人。 在生活服务领域, 大型外卖平台注册配送员已超过百万。

  2016 年共享经济之所以快速增长,除了用户认同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技术和商业模式日渐成熟外,资本市场的热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与互联网行业投融资相对趋冷的大环境不同,共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继续保持大幅扩张。2016 年共享经济融资规模约 1710 亿元,同比增长 130%。 其中,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领域分享经济的融资规模分别为 700亿、325亿、200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24%、110%、173%。

  江苏软件产业中高速增长已成常态。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纳入软件产业年报统计的企业共计4844家,从业人员共计117.0万人,比上年增加4.83万人,占全国软件业从业人员总数的20.0%。产业规模方面,2016年,软件业务收入首次突破八千亿元,达8165.6亿元,再创新高,居全国第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817.1亿。

  江苏软件产业的区域布局,呈现高度集聚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南京、苏州、无锡、镇江、常州,分列全省软件业务收入前5名,去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701.4亿元,占全省总收入的94.3%。其中,南京、苏州、无锡的软件业务收入,接近全省总收入的八成。

  江苏高度重视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从宏观层面加强引导,加快新兴产业布局。2016年,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全省大数据发展的组织机制、发展目标和重点工程、部门分工,并加大政企合作力度,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项目:10月16日,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月19日,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国家“互联网+”行动在江苏全面落地;11月16日,与华为签署专项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实施20多个具体合作项目,推进信息产业创新发展;11月29日,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促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江苏软件企业(共享经济)“领头羊”加速新兴领域战略布局。2016年,江苏有7家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其中苏宁云商跻身十强,途牛旅游、同程旅游、焦点科技、苏州蜗牛科技、江苏365网络、好享购等互联网企业上榜。金智、恒宝、省通服等企业的软件业务收入增幅都达18%以上。2016年全国独角兽企业[1]131家,其中,江苏互联网领域共5家。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雨花本土培育的首个互联网物流行业独角兽,打造的车货匹配平台“运满满”是货车版的滴滴打车,目前汇聚了全国95%的货物信息和80%的重卡司机,是中国最大的车货匹配平台、全球最大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动力调度平台。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运满满”彻底改变了传统物流行业“小、乱、散、差”的现状,平台上司机的月行驶里程由9000提高到12000公里,平均找货时间从2.27天降低为0.38天。由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交易平台———“福佑卡车”,是我省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家。可为货主节约15%的运输成本,20—40分钟就能为货主落实车辆。上线两年多,月交易额由不足60万元上升到4亿多元。

  共享经济存量的地域分布是不平衡的,江苏总体上较为先进,但仍落后于其他较为发达的省市。北京、上海占据了前两位,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居第二梯队,厦门、南京等城市居其后。在共享经济的出行、服务、教育、医疗、空间、自媒体、物流、二手、私厨等细分行业,苏州的自媒体和南京的二手交易排名最为靠前,仅排在全国第7,南京在医疗、自媒体和出行三个细分行业均排名第8 ,服务、物流均排名第10,其他江苏城市只有常州的出行服务名列第9。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