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专家研讨如何创建更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17-11-08 13:4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11月7日,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在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智库专家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辅助决策咨询,指导工作实践,11月7日,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公共安全研究院在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智库专家座谈会,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江苏警官学院等单位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建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部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新蓝图。专家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坚定法治信仰,内心敬畏法治,行为践行法治;要提高法治素养,加强法律学习、逻辑训练和法治锻炼;要建设法治文化,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养成法治思维,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要创新法治实践,加强合宪性审查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江苏警官学院院长张兰青说,例如在创新法治实践层面,强化法治引领保障功能,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面对各种复杂矛盾,要依法解决纷争、维护权益,更好地明晰权责、稳定预期,让社会成员安心放心创新创业;面对社会深刻变革,要依据法律制度实施社会治理,努力形成良法善治局面;面对日趋活跃的思想文化舆论场,要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典型个案,为社会成员确立是非对错标准,起到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

  对于警务工作,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表示,一是要有新理念,警务工作的理念是向社会提供公共安全服务,公安作为正义的维护者,向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要做到有效性、精准性;二是协同概念,政府间要协同,政府部门的职责决定无论是制度制定、还是政策改变,都需要引入安全稳定考量,政府要有协同的理念。还有公民、社会协同,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需要,要由人民共同创造、共同努力;三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公共安全提供了支撑,公安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成果,为人民群众实现民主法治等需求提供条件。

  创新社会治理是大势所趋,“从公安自身工作看,创新社会治理是当务之急。”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孔令驹作专家发言说,实践证明,每一次科技革命所催生的高速生产效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后,单纯依靠技术升级已经很难产生明显效果,只有对体制机制进行相应的变革才能促进效能再提升,公安工作同样如此,近年来在物质、装备、警力等资源上有了较大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当前只有对体制机制作出相应的调整,让“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生产力”,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防止“摇了半天船,忘了解缆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