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陈向阳:大力倡导学习研究之风
2017-08-30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向阳

  编者按 大力倡导学习与研究之风,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省委书记李强在前不久举行的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更好适应时代要求和实践任务。从本期始,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政声版开辟“做学习型干部 倡导研究型工作”专栏,刊发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方法。

  在前不久省委举办的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李强书记明确提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更好适应时代要求和实践任务。按照李强书记的讲话要求,做好学习和研究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带着使命深化学习研究。领导干部注重学习和研究,不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和研究,大力倡导学习和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当前,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了深刻阐述,要求全党干部自觉担负起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自觉地把当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统一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发展进步之中。在“7·26”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当今时代,唯有勤于学习、善于研究,才能准确把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牢牢掌握正确方向和领导主动权,履行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神圣使命。

  带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世所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曾几何时,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马克思主义方面出现了动摇。有的领导干部片面追求效率和政绩,忽视环境保护和群众利益,自己升官了,却给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不少后遗症和骂名。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真学、真懂马克思主义。用孤立的眼光、机械的模式、固有的经验甚至是利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去应对不断变化发展的形势,去处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就必然会出现偏差和失误,必然是要碰壁的。

  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习研究,关键是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用其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重要判断,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理性务实、科学辩证地思考、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始终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始终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防止发生不应有的偏差和失误。不给后人留下遗患,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带着问题深化学习研究。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和研究,根本目的是提高工作本领、能力和水平,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曾有人感慨,我们遭遇了一个“问题时代”。从辩证法的角度看,我们所处的世界和经历的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出关的关键时期,处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要时期,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很多。这些课题中,有的是长期积累的老矛盾老问题,有的是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国际大背景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是多种因素叠加形成的错综复杂问题。要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把我省改革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并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注重带着问题去学理论、学知识,不断夯实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功底;带着问题去深入思考、深入研究,边干边思考,边干边琢磨,在实践的过程中拿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办法。

  李强书记在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已经为全省各级干部指明了开展研究型工作的思路,列出了研究的课题,要求很具体很明确,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各类智库要把注意力和聪明才智更多地放到研究创新性思路、抓手性事项、突破性的政策和举措上来,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研究工作、推动发展,营造“工作可以这么干、事情可以这么做、政策可以这么出”的研究型工作氛围,不断创造江苏新的工作品牌和工作特色,推动全省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向省委和全省百姓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陈向阳为省委研究室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