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推进智能制造,拉平“微笑曲线”
2017-03-24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杭春燕

  “实践证明,传统制造要焕发新的生命力,关键是注入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智能化转型。”22日召开的全省制造业大会上,省委书记李强这样阐释江苏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之一。

  所谓“智能化转型”,即是在制造业中融入信息通信技术、电工电子及微系统技术、生产技术及机械工程自动化、管理及物流技术等多技术交叉融合的新体系。从全球视野看,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颠覆性变革,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主要制造业大国竞合的焦点;而互联网的作用正大踏步向“基础性、基因性的角色”发展,也给江苏制造实现弯道超越带来了重大机遇。

  机遇一:借助智能化,制造水平和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走进南通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记者见识了国内首家全流程数字化国产智能纺纱装备: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实现了对设备运转、质量数据的实时监控和远程监测,万锭用工由40人降到15人,吨纱用工成本降低一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

  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建成309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化车间的工人平均减少20%,人均产出水平平均提高15%。南京、无锡、常州、扬州等市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康尼机电、无锡一棉、中远川崎、康缘药业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应运而生,江苏制造的供给水平、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

  机遇二:智能化生产,小批量柔性制造成为可能。

  一万个客户一万种想法,“我乐家居”通过小批量柔性制造,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整个供应链系统不是用人来识别,而是用各个软件把它编起来。我们内部叫软件串,就是六个软件打通在一起,最终实现到客户家虽每家不一样,但都是工厂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出来的。”“我乐家居”相关负责人徐涛介绍。

  传统定制的最大问题是效率不高,但智能制造可以破解难题。“我们会把你这户,和其他全国另外几百个客户,相同的东西融在一起,作为一批来生产,这个全部是电脑识别。设计好的模块放在那,每家搭完了之后用这个模块导入生产系统,它就会生产出来。”徐涛说。

  机遇三:智能制造服务,让制造价值向高端攀升。

  在无锡远景能源,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机通过内置200多个物联网设备,随时感知世界各地的风机运行状态和外部环境,形成了强大的“智慧风场”。目前企业管理着北美、欧洲、中国等超过6000万千瓦的全球新能源资产,牢牢把握住了产业价值链最高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认为:“智能制造与产业互联网的结合,形成了一种智能制造服务,它是面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同时加上了整个互联网的连接,以及知识驱动的创新,能够提升产品高端的价值链,是未来制造业的重点方向和核心内容。”

  省委书记李强充分肯定信息技术对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和价值:“这不仅是一场数字化革命,更是一场价值链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产业模式再造,商业模式演变,创新模式重构,带来了价值链的颠覆性重塑,为我们实质性走出制造业‘微笑曲线’底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众所周知,“微笑曲线”是从价值链角度对传统产业形态的形象描述,曲线左侧为研发和技术,右侧为品牌和营销,中间的低洼部分则为制造。一般来说,研发及品牌营销相对制造环节更能体现价值链的高端和利润,而制造环节(特别是代工)则利润微薄。

  “我的理解,李书记讲话的核心就是: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制造环节至少和研发、品牌、销售渠道等一样重要,甚至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制造环节的智能化快速化精细化会更重要,所以‘微笑曲线’被拉平了。”省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李锋向记者解释说,在大规模定制的工业4.0时代,产业模式已经在某些领域发生很大的变化,由于互联网普遍使用,技术研发的众筹和产品个性化定制使新产品的研发超出了企业内部范畴,而定制产品直接由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客户系统下单,流通渠道也显得不那么重要,那么,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快速反应和精细化精益化制造就是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也是价值链(利润)的最重要部分。事实上,目前在服装行业、家居消费类行业,这种趋势已经初露端倪。

  智能制造的发展,可以让制造本身的价值得以凸显。正因为此,全省制造业大会明确吹响了智能化转型的号角:全省中小企业要着眼降本增效,加快生产过程和工艺的自动化改造;有条件的大企业则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智能生产模式”和“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提高柔性制造和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推动制造业服务化,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实现高端攀升,打造制造业升级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