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开创江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017-01-11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青年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作为拥有187万名在校大学生的高等教育大省,江苏能否拧紧思想“总开关”,把学生培养成信仰坚定、堪当重任的有用之才,是一道关乎未来发展成败的时代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高校师生总体呈现健康进取的良好风貌。但不容忽视的是,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个别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一些青年学生在多元价值观思潮冲击中出现了理想信念模糊、政治信仰迷失的不良苗头,需要高度重视、正确引导。

  特别是未来五年,推进“两聚一高”,江苏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实现“两聚一高”宏伟蓝图,实现从高等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跨越,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创建目标,都离不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依托我省丰沛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强大的理论研究队伍,将高校打造成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我省高校的鲜亮底色。把握好大学阶段这个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期,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态和优良的校风学风,促进高校发展蓬勃向上、井然有序、风清气正。

  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需从教师、学生两端发力,创新拓展方式方法。要关注青年学生的个性心态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强化政治认同、责任意识和理性思维,使其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使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更好地担起学生“人生导师”的责任。思想政治工作既不局限于课堂中,也不局限于校园内,关键是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解决年轻人的内心疑惑和现实问题,抓在点子上、落在心坎里。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肩负着牵头抓总、把关定向的领导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一岗双责”,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青年学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党委、各个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江苏高等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两聚一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