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精准施策,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
2017-01-10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丰收季节(资料图片)。 冯 芃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发布了《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全省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主攻仗的冲锋号。全省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拿出创新措施,以扎实的行动,全面加快富民步伐。

  重中之重,让百姓“口袋”鼓起来

  “不好意思,真没房间了,节前一周就订出去了,只剩3日有间午休房可以泡汤!”元旦3天,南京汤山街道汤家家旅游示范村美泉民宿老板纪文静每天都要婉拒一批批客人,“生意真是太好了,10个带泡池的房间,每天1000多元,全部订满,3天下来,营收有四五万元”。目前,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有“美泉”这样的民宿30多家。

  “南京郊区山水资源丰富,城市体量很大,这为我们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带动农民富裕提供了机遇。”南京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说,以江宁西部旅游示范区、浦口老山、高淳慢城为示范,乡村旅游、民宿经营已在南京风生水起,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增长点。

  “聚焦富民,关键在行动。”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南通将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行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切实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 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分别达到55000元和27000元。记者获悉,今年扬州即将出台的民生一号文件主题就是围绕聚焦富民,大力推进2017年的民生幸福工程,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本。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让居民 “口袋”鼓起来,我们将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坚持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以上、新增财力3/4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切实让农民富起来。泗洪县太平镇党委书记张诚告诉记者,近年来,镇里以330省道为主轴,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带、水产养殖及水产品加工带、浅水藕种植带、绿色有机稻米及稻渔综合混养带、林果和苗圃种植带、生态农业观光带。2016年全镇累计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千余亩。

  聚焦富民,在创新中实现突破

  富民,最大的潜力在创业。为进一步整合政策、推进全民创业,泰州市正在加快研究制定全民创业“30条”,做到政策内容“一策清”、政策兑现“一次办”、政策扶持“一证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营造氛围、强化帮扶、注重效果、完善服务的全民创业政策体系。1月4日,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创业富民政策制定情况说明会上表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尽快拿出一个让老百姓眼前一亮、让创业者怦然心动、对促进城乡居民致富管用好用的政策。”

  富民创业,技术创新是一个突破口。记者在常州鱼之乐生态渔业公司采访时发现,通过循环水工厂化养殖,不仅减少了养殖过程对周边水环境的污水排放,也大大提升了农民收入。公司董事长史和平介绍:“挖掘现代农业潜力,按照我们现在养成的成果,亩产能达到10万斤,相比农村传统的水产养殖来说,我们的产量就是它的150倍,这样能大量提高单产收入。”

  岁末年初,响水县运河镇万亩大葱基地内一片繁忙。“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对我们运河镇来说,就是要结合本地种植大葱产业的特色,实实在在推进富民增收。”运河镇党委书记许道春介绍,每亩年产大葱5000公斤,可实现收入12000多元。运河突出产业富民导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企业提供种苗和技术,吸纳当地农户进基地务工,农户5人一组包干10亩大葱种植,每户一年最低再增收四五千元。大葱基地成了运河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