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声音:江苏如何发展创意农业
2017-05-02 09:00:00  来源:紫金文创研究院

  4月29日,紫金文创研究院围绕江苏省创意农业发展问题,举办第11期“紫金文创沙龙”。

 

  来自扬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江苏省农委园艺处、江苏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李向民(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向民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江苏省创意农业发展研究”课题的启动与进展情况。

  紫金文创研究院受江苏省农委、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委托,于2016年底、2017年初专门组建课题组,启动对《江苏省创意农业发展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历时2个多月,在案头资料梳理基础上,结合创意农业的多地调研,现已完成《江苏创意农业发展报告》的初稿。该报告从创意农业的概念界定;国内外发展创意农业的主要经验总结;江苏省发展创意农业的实际做法与瓶颈问题分析;江苏省发展创意农业的目标、原则、路径与政策建议等六大方面入手,全盘系统地思考江苏省创意农业发展的科学策略。

  李向民(左二)

  杨旺生(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江苏发展创意农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归纳起来有六方面:一是缺乏机制或者平台;二是创意农业的配套用地不足;三是江苏省缺少影响比较大的创意农业节庆,如海南的嘉年华、洛阳牡丹节;四是江苏地域文资源梳理不够,创意水平不高,同质化严重;五是智力资源引入创意农业不足,鲜有高校把创意农业与教学科研结合;六是科学研究不够。

  应从下述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办好创意农业的创客基地,与高校合作探索创意农业载体,如创意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试点;二是做好创意农业的文创大赛;三是办出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意农业节事活动,如南京农业嘉年华;四是出台江苏发展创意农业的指导意见;五是建议省农委系统提供资金支持,启动创意农业专向基金;六是形成一套岗位产业技术体系,并给予岗位支持。

  杨旺生(右一)

  陆建飞(扬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

  发展创意农业应从理清概念入手。创意的相对性、层次性、多样性都需要好好理解。创意的出发点不同,表现的手段不同,实现或达到的效果也各有差别。

  创意农业必须有相关载体。在传统农业园区、农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上培育创意农业,方式方法上均有不同。

  苏士利(江苏省农委园艺处处长)

  发展创意农业,首先应注重创意农业概念内涵的理解。第一以农民为中心,第二以农业为基础,第三以绿色为导向,第四以文化为灵魂。在概念内涵界定清晰的基础上,可划分出不同类型便于实践层面操作。

  江苏发展创意农业有较好的基础,也在实践层面积极探索着。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经营主体也在实践中不断观察已有做法的效果,同时注重从国内其他省份及国际层面合理借鉴经验。在土地、资金和人才方面政府职能部分如何出台相关举措,引导及支持创意农业的发展是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苏士利(右)

  张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文创设计服务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发展创意农业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发展创意农业的系统观问题。发展规划的制定,需要有多元学科背景的人才支撑。创意农业本身就是一个集合性的概念,需将科学之真、人文之善、艺术之美,三者结合起来。现在的问题是创意农业没有专门的人才。政府有没有对设计专才的政策倾斜?各个行业的设计人才怎么吸引到创意农业里?二是文化挖掘的问题。有些文化不梳理还好,一梳理反而失了水准。从文化资源到创意设计,存在大量的文化拷贝与低水平开发问题。三是观念落后。许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在创意农业的开发定位上存在严重的思维定势,所谓的农业创意往往缺乏文化性,经常做文化拷贝或低水平的创意开发。

  江苏省发展创意农业,责无旁贷地应该做全国引领者。对文化的梳理、对固有观念的突破非常重要。工业设计里面有一个新的分支叫服务设计,是一个上下打通的、全方位的设计。创意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充分重视服务设计的作用与功能。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设计专才的政策倾斜,积极引入各行业人才共同加入创意产业发展的阵营。

  邵红宁(江苏省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创意农业的概念界定需要处理好其对满足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两个层面的关系问题。对创意农业类型的细分有助于各经营与管理主体在实践层面的操作。江苏具备发展创意农业的优质基础,在政府的有效引导、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下,辅以整合吸收高校等创意设计智力资源,江苏的创意农业必将走向新春天!

  陆建飞(右) 邵红宁(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