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两会”报道看主流媒体融合创新
2018-03-22 08:50: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作者:王宁

  新时代,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胜。今年“两会”期间,中央、省、市、县四级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主渠道优势,准确掌握新时代舆论宣传的新要求、新目标,及时响应新时代媒介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充分利用新时代媒体融合的新技术、新手段,主动引领舆论场,积极宣传新思想,客观纪录新时代,全面展现新作为,立体式、多角度的融媒体系列报道,第一时间带亿万受众全面感受“两会时间”,共享“融媒创新”,主流媒体用新时代居高声自远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打造了一场拥有传播实效和融合创新的报道盛宴。

  作为国内领先的传媒研究机构,今年“两会”期间紫金传媒智库持续关注“两会”新闻报道中的融合创新,始终聚焦主流媒体在内容、渠道、技术、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实践,客观评价主流媒体最新的融合成果,深度研判未来媒介发展的融合趋势。“两会”已经胜利闭幕,我们将主流媒体的融合创新实践总结如下。

  “两会”新闻报道受主流受众高度关注,网络影响力持续提升

  首先从内容创新上看,今年“两会”新闻报道受主流受众高度关注,网络影响力持续提升。“两会”期间,主流媒体在新闻内容创新方面力度空前,在选题策划、语境设定、报道创新、版面设置等方面虽然风格迥异,但满屏传递的都是奋进向上、自信满满的正能量,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传播主渠道的媒体影响力。

  新华社“媒体大脑”——机器生产内容15秒钟就生产出第一条两会视频新闻

  在新闻选题方面,以小见大,贴近群众,在突出主流价值观和公信力构建同时,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据统计,今年“两会”期间省级媒体“两微一端”的“十大报道热词”分别为个税起征点、美丽乡村、扶贫攻坚、多证合一、取消流量漫游费、最多跑一次、雪亮工程、养老、三医联动、实名认证等,在报道主题设置上体现关注舆情热点、响应社会关切。各级媒体在宣传诠释“两会”重大主题时能立足当地改革发展现状,新闻报道接地气,同民心、顺民意。天津日报策划了“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如何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打好天津的一手好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等一系列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了“聚焦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人民至上心系基层”等广受天津各界广泛关注的报道主题,进行深度报道、深入解析,引起社会共鸣,产生较大舆论影响力。

  在版面设计方面,重点专栏引领重大主题,多板块迸发回应民众关切,柔性版面适应多渠道分发,从而既丰富了报道版面,又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两会”期间,《辽宁新闻》开启了特别版面《两会会客厅》,主持人如同闲话家常般将“两会”重大主题呈现在观众眼前,并通过记者在线采访了解观众和网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广西新闻》和《湖北新闻》通过开设专栏对《人民日报》涉及本地相关问题的内容上进行再报道、再解读,分析问题所在和提出方案建议。山东卫视整合山东省内主流媒体的《山东新闻联播》、《早安山东》、《新闻午班车》、《民生直通车》等客户端,推出了新节目《直通全国两会——声音》,专门制作代表委员发言的同期声,“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在电视端播出,新媒体端进行即时编辑后同步直播;在此基础上,又择时设置了《声音代表委员热议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性版面,聚焦两会访谈与宣传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吸引年轻网民对两会报道的关注热情,有主流媒体的在APP上推出“答题对对碰H5”小程序,以《政府工作报告》原声和画面内容为素材,通过网上答题对对碰、成绩排行的形式,让网民了解《政府工作报告》,创新新媒体报道中的互动性和参与感。这些版面创新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获得线下受众和线上网民的认同。

  在精品创作方面,主流媒体根据不同终端载体的介质差异,将新闻内容生产进行多样化汇聚和组合,使新闻内容整体性、系统性与差异化、个性化融合共生、相辅相成甚至相得益彰,呈现出精品化特点。江苏广电把话筒和聚光灯对准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通过现场报道和深度访谈等方式反映他们在“两会”上的关注、期待和感受,回应百姓关切,传递民众心声。山东广电精心推出了《话筒速递到北京》,每天选取一个典型人物,以人物故事映射国家、山东的改革成就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的播报内容更加倾向于对某一问题的阐述,相较于大范围全面的报道,这种针对性、精品化的报道更加具有对特定人群的吸引力。千龙网搭建大型网络专题,立足精品创作,集中骨干力量,与“两会”进程同步推出了《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漫画图表,同时在专题、专频、专区进行重点展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央视电影频道精心策划、精细生产、精工细作,在“两会”期间发现上映了反映“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科技全面发展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不仅直接营造了“两会”期间的政治氛围,而且间接呼应了本届“两会”的历史意义,仅在“两会”期间就取得了3.47亿的票房佳绩。这些内容生产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精品力作,满足观众和网民对“两会”权威内容的需求,提高主流媒体的新闻内容影响力。

  立体式多频互动,新技术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力显著增强

  从渠道创新上看,主流媒体充分利用、有效整合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各种媒介,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多屏互动使得其全媒体传播力显著增强。今年“两会”报道,全国省级广电媒体基本上都在北京搭建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渠道传播的“中央厨房”。统一打通线上线下、调度前方后方,综合运用音频、图片、视频等手段,通过广播、电视大屏、两微一端、网站等传播平台和渠道,推出图文快讯、现场连线、深度专题、视频访谈、新媒体直播、H5等多样态新闻产品,形成强大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广播、电视、电脑、手机的无缝隙覆盖,有效提升传播力。山东广播电视台利用媒体融合优势,打通济南与北京两个“中央厨房”,主持人可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互动。“中央厨房”分融媒体演播区、融媒体编辑区、融媒体展示互动区等不同功能区,不仅可以实现新闻节目录制、直播访谈、快速剪辑、分发回传等功能,还能实现电视与移动端的同步直播、互动。东方卫视强化其短视频和直播优势,系列报道中更注重多平台、多端口的融合,充分发挥融媒体报道手段和平台作用,利用“中央厨房”机制优势,多屏实时联动,讲好全国“两会”上的上海故事。甘肃广电则搭建了由广播、电视、思路明珠网、视听甘肃APP、“两微一端”等融媒体矩阵,实现了传统媒介和网络媒体的互动整合。吉林广电在发挥好卫视渠道的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和手段,在吉视通首页顶端五个轮播图全天候轮番播报,以视频直播、直播访谈、调查问卷、专题等多形式、多维度全面开启融媒体创新报道。人民网推出了人民视频客户端以直播短视频交互形式,实现了一体化视频资源共享方案。大洋传媒依托于M2O plus等新媒体渠道,发挥“两会”新闻的一次采集,融合生产,全平台快速发布等功能,保障多屏互动,将电视和网络实现有效融合,真正体现融媒体演播室平台的作用。凭借党媒权威优势,人民视频依托人民日报融媒体资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党政部门信息资源、人民视云及人民网遍及全球的强大采编力量,提供手机直播、新闻短视频、拍客视频、一键式渠道分发功能等多种服务。

  从技术创新上看,新技术的应用是引领媒体融合的核心。2013年之前的“两会”报道基本以传统传播技术为主;2015年,随着媒介传播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成为“两会”报道的主流载体;2018年,“两会”报道呈现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融合报道格局,主流媒体普遍采用“策划采编播存全流程联动”的技术模式,通过摄像机拍摄、手机采制、移动网络传输等技术渠道;此外,利用AI智能大数据分析和动漫播报,运用H5、VR、图解、动漫等技术表现形式,让两会报道更加鲜活、生动、立体。

  在传输技术方面,人民网正式启用了“稿库传图”系统。前方采访记者在上传照片及视频文件的同时,系统将会自动将文件压缩成指定宽度的缩略图并添加防盗水印;后方编辑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前方图片,对其进行浏览、下载、推荐、发布等操作。该系统由人民网完全自主研发,主要功能是依托人民网自有的图片库系统,通过手机自动监控单反相机的拍照、录像行为,将记者在前方拍摄的照片及视频文件通过WIFI或4G通道即时上传到人民网图片库服务器进行永久存储,不经过任何网外渠道,方便、高效,完全保证数据的安全。

  人民网记者翁奇羽在全国两会报道中使用“稿库传图”系统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智能识图、自然语言识别、大数据学习、智能识图、语音交互、动作控制、人脸识别、深度学习、语义分析、字音转换、激光导航、在线交互式多媒体场景应用、VR虚拟全景会场、H5移动微刊等新技术成为本次“两会”新闻报道中的新看点。据统计,本次“两会”期间有15家主流新闻媒体“不谋而合”地推出了智能新闻机器人,其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小融”和“小端”、新华社的“i思”和“小新”、光明日报的“小明AI两会”、中国军视网的“军视侠001”、深圳特区报的“读特”、浙江卫视的“小聪”、广州日报的“阿同”和“阿乐”、河南广电的“飞象V 仔”、南方都市报的“小南”、湖北广电的“云朵”、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小宝”。既有实体机器人,也有虚拟机器人,其中虚拟机器人的展示平台主要为客户端、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报纸。实体机器人的展示平台主要为“中央厨房”、会议现场、演播室、代表驻地等。3月5日,人民网的智能机器人“汪仔”首次亮相人民网两会报道,参与到解读直播,成为一名访谈节目“新兵”。“汪仔”能说、能动、能思考,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两会报道和人工智能碰撞出“火花”。借助技术的力量,人民网两会访谈节目将更生动、接地气。

  “汪仔”与代表互动

  此外,浪潮集团联合山东广电推出了“两会面孔——代表委员微名片”。该产品采用大数据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文字搜索和面部识别功能,展现两会新气象、新面孔。作为一款两会报道多向互动平台,该产品通过直接搜索姓名或上传代表委员照片的方式,即可在0.5秒内进行精准识别和高维分析,轻松获取代表委员履历,并参与留言,代表委员还将据此与网友实时互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浪潮集团推出“AI机器人的大数据时间”,由AI机器人与主持人在北京演播室互动区梳理当天的两会大数据和关键词,并将机器人找出的热词交给做客演播区的代表委员,实现人机智能互动。

  从本次“两会”报道中可以看出,主流媒体积极响应新时期党对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握好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总基调,栏目节目、影视作品等内容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显著增强。主流媒体能遵循新型媒介的传播规律,主动适应现代传媒结构变革的新趋势,紧紧抓住当前传媒技术创新的新机遇,从内容、渠道、技术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入手,从先发资源和创新能力两个方面的深度整合发力,提高了网络传播质量和互联网服务水平,让广大受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可以说,今年“两会”的宣传报道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最新成就,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