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紫金学者专稿】李刚:从情报研究到智库研究
2017-09-23 08:43: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作者:李 刚

  随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近两年智库变成了流行的政治和学术词汇,但何为智库及智库研究仍很难解答。智库研究与情报研究、参考咨询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厘清它们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更好地进行智库研究和建设。

  从情报研究到智库研究

  李 刚

  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近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2014年10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随后智库变成了流行的政治和学术词汇。

  近期图书情报档案界有一个热烈的讨论:部分情报学家主张情报学脱离图书馆学和档案学,和军事情报学、公安情报学、网络情报学等组成新的情报学一级学科。为此,该篇文章从情报研究切入,谈谈情报研究、参考咨询与智库研究的关系。

  1、中国特色的情报学的双层含义

  在我国,情报学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概念。我国的情报学概念,日本人听得懂,但美国人听不懂。究其原因,在汉字中,情报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信息,英文中对应的词是information;二是指我国本来就有的谍报、军事情报,英文中对应的词是intelligence。我国情报学也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二是指情报工作(Intelligence Service)。追根溯源,我国情报学既有西学的东渐,也有故学的新知,有两个起源、两个传统和两个路径。

  1.1InformationScience的理论基础

  欧美文献学向信息科学的转向Information Science我国译成“信息科学”,其源于欧美。1930年代英国文献学家S.C布拉德福提出著名的布拉德福定理,1945年美国文献学家V.布什在题为《诚若所思》的文章中首次提出机械化检索文献缩微品的设想,他们奠定了欧美文献学向信息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的转向。

  1.1.1日语中的情报含义

  我国的“情报”一词来自日语,本意是关于某种情况下的消息和报告,这种消息报告带有机密性质。这和information完全不同,information并没有“机密”含义。“情报”一词在日语中带有浓厚的军事色彩。由于中日对情报的理解高度一致,加上我国具有悠久的情报工作传统,所以我们很容易接受日语把information翻译成“情报”的做法。

  1.1.2中国情报学具有双螺旋结构

  我国情报学有欧美的信息科学传统,也有本土的情报工作传统,意味着我国情报学由Information Science和Intelligence Service两部分组成,称为双螺旋结构的学科体系。

  (1)欧美“信息科学”传统。欧美学界对Intelligence Service与Information Science的区分非常清晰,对Information Science的理解比较单纯,没有Intelligence Service含义,这是其传统和路径。美国CIA(中央情报局),“I”是指Intelligence而不是Information。CIA和FBI有分工,FBI针对美国国内,CIA针对全世界,CIA做的就是情报工作。

  (2)我国“情报工作”传统。我国情报学既包含Information Science,也包含Intelligence Service。如果仅指Information Science,那么主要讨论信息、数据、文献的处理方法、分析方法;一旦提到Intelligence Service,就涉及Intelligence Service的功能,即耳目、尖兵和参谋,而耳目、尖兵和参谋是情报工作的主要内容。

  2、信息社会下的情报学新趋势

  随着信息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美国早在1956年就进入信息社会,我国在1990年代末进入信息社会。即便在信息社会,我国情报学依然呈现双螺旋结构,并出现新趋势。

  2.1Information Science传统被强化

  改革开放以来,计算机、通讯、互联技术成为国图书馆发展的驱动力,在图书馆服务中越来越重要,计算机检索、计算机数据处理等硬知识强化了情报学的Information Science传统,情报学的力量越来越表现为信息、数据和文献的处理、存储和检索能力。数据库和运算能力提升使对文献和信息单元之间关系的引证研究蔚为大观,文献计量学、信息计量学、网络计量学等计量学研究成为情报学研究最耀眼的部分。

  2.2Intelligence Service传统被削弱

  但是,我国情报学的Intelligence Service传统有所削弱,耳目、尖兵和参谋的功能发挥不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些情报学家警告说:情报学研究正在脱离情报学范畴。一方面,情报学做了太多计算机应用研究,似乎变成了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应用部门。另一方面,情报学过于扩展研究领域,如面向物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忘却了Intelligence Service传统,甚至不顾Information Science的核心范畴。研究领域的过度泛化使情报学成为一个几乎可以研究任何社会科学甚至技术领域的“学科殖民者”,丧失了学科范畴。

  情报学研究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围绕信息采集、整理、存储、检索、获取、服务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学科,是研究文献和信息利用行为与规律的学科。情报学不能脱离Information Science,如果脱离“信息”这个核心范畴去研究物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就不是信息科学研究、情报学研究。二是Intelligence Service研究,是为了满足具体用户的需求,关于某一具体领域的基于数据、信息、文献的内容研究,发挥耳目、尖兵和参谋作用。如果情报研究包含Information Science和Intelligence Service两部分,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智库研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