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信息”时代迈向“信任”时代:区块链正向我们走来
2018-06-14 09:08:00  来源:长江产经智库  作者:梁琦

  2018年初,社会上普通大众对区块链的认识仍然局限于比特币,对矿机和矿工挖矿也还是很陌生的。由于比特币的泡沫,学界和政界对区块链是将信将疑的。然而BAT已从2017年开始积极入场布局。区块链的“国家队”如工信部央行等也早已开展研究,其中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申请区块链专利68项,成为全球区块链专利冠军。而业界,仅是2016年以区块链为名的新公司就超过100多家。

  2018年全国两会使社会画风一变,区块链开始为社会大众所认识。今年5月2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锤定音,使社会迅速达成共识: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

  一、从比特币到区块链

  按说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有区块链才有比特币。但是社会大众普遍的认识过程则是反过来的:从比特币到区块链。对比特币的认识在前。

  比特币(Bitcoin,缩写BTC)最初在2008年由日本学者中本聪提出,在2009年正式上线,2010年首次公开交易。比特币是一种基于点对点网络,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加密货币。它不像传统货币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也没有任何诸如黄金的实体资产担保,甚至连“中本聪”究竟是谁至今也是个谜(尽管2016年5月澳大利亚科技企业家克莱格·莱特(Craig Wright)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他就是“中本聪”),它是通过用户使用计算机利用日益复杂的算法“开采”出来。比特币利用加密技术独立于中心化的金融监管体系之外,有效实现协议地发行与验证支付。比特币具有天然投机商品的属性,自2013年以来,比特币就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最受追捧的投资主题之一。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成熟的区块链项目也就是比特币。

  区块链与比特币同样起源于中本聪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以密码学技术为基础,利用加密链式区块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来编程和操作数据,具有去中心化、时序数据、集体维护、可编程和安全可信等特点。区块链作为土壤,上边可生长茂盛的应用森林;但也可能滋生着毒蘑菇,如泡沫化的各种区块链代币。

  按照应用层次看,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数字货币应用的1.0阶段,比特币是区块链1.0的典型应用。智能合约应用的2.0阶段,通过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相结合,主要对金融领域的交易和流程进行优化。区块链3.0为各行业提供去中心化解决方案,将会在政府、医疗、科学、教育、文化和艺术等诸多领域开花结果。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以及用户需求,区块链可以归属为三大类型:私有链、联盟链和公有链。私有链是一个弱中心化或者多中心化的系统,更适合于特定机构内部使用,比如Linux基金会、R3CEVCorda平台;联盟链可实现“部分去中心化”,适合于机构间的交易、结算或清算等B2B场景;公有链不受第三方机构控制,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读取链上的数据记录,包括比特币、以太坊、超级账本以及智能合约等。

  从区块链的基础框架看,可以将区块链分为技术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层。技术层主要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平台层包括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媒体平台、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平台、技术平台等;应用层是区块链技术对现有行业痛点、难点的解决方案改造。2017年以来,区块链技术开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区块链行业应用加速发展,全球正在跑步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当前,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应用领域和场景可以概括如下:物联网、产权/版权、商品溯源、电子证据存证、保险、个人或企业征信、数字资产发现和交易、积分共享、加密货币、企业财务登记和审核、会计和审计、供应链和贸易金融、去中心化消费金融网络、认证许可/合同票务、智能合约、跨境支付和结算、能源交易与管理、云存储服务、电子政务、医疗健康、慈善公益等。

  二、区块链重新定义了世界吗?

  有人预言,区块链将是继互联网之后,下一代具有颠覆性的技术。也有人说,区块链会弥补当前互联网传播效能不高的问题,但还谈不上颠覆互联网,也不可能颠覆世界。但区块链肯定可以实现我们以前实现不了的交易,通过扩大交易,使市场变得更宽更深更厚,从而延展了世界。

  那么,区块链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分散化的账本系统。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系统,它将密码和时间标签等数据,存储在分布式的数据节点上,这样,篡改某个数据节点无意义,因为互联网上还有多个原始凭证备份。因此,它具备匿名、无需信任、开放性、信息难以篡改、可追溯、集体维护和高度透明等特点,可作为价值互联网的底层存储与传输协议。区块链的最大优势就是去中心化,它可以实现整个系统的全球分布,没有中心的硬件和机构,各节点分享权力和义务,在这个去中心化的体系中,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价值维度去建立区块链。

  ---最低成本的信任方式。人类文明经历了从个人信任到制度信任,制度信任需要建立政府中心节点,需要大量的成本来维持该体系。区块链则用代码构建了一个最低成本的信任方式——机器信任。这里不需要用尽心思去识破“花言巧语”、不需要政府背书,更不用担心制度不公与腐败。机器信任是无须信任的信任,将会以最低的成本建立全球型合作网络。

  ---安全可靠的价值传递。互联网使得信息传播手段实现了飞跃,使得信息实现了高效流动。而区块链使得人类可以方便地、低成本和安全地传递价值,能更好地解决价值传递的真实性、唯一性和完整性。区块链作为新一代可信协议,将构成未来价值互联网的技术基础。如果基于区块链的价值互联网体系的构建完成,人类社会必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

  ---创造全新的社会契约形态。工业文明已经进化到了“契约社会”,但是大量的合同契约衍生出签约成本、执行成本、合规成本、法务成本等,自由契约是昂贵且复杂的,需要第三方参与,垒高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区块链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使得人们在虚拟空间构建点对点的连接,直接完成价值交换,节约了物理世界的交易成本,促进了真实世界的资产安全交易,给经济制度带来重大变革。

  ---创新自制与共识机制。区块链世界中的工作量证明、权益证明机制、授权权益证明、实用拜占庭容错算法(Practical Byzantine Fault Tolerance-PBFT)等提供了构建机器信任的基础,把价值作为奖励,保证了区块链网络的自制与系统的稳定。同时,区块链的共识机制一旦被成功攻击,该系统的价值将归为零,因而攻击者也缺乏足够的激励,这也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

  ---重构商业文明。区块链重构了很多的商业逻辑与商业关系。在区块链网络中,从传统的基于熟人之间信任关系的合作,变成了基于透明规则的开放式的合作。区块链允许任何规模的商业机构创造一个完全可信和被完整执行的规则体系,实现了大小企业的平等,区块链也真正实现了把数据的价值还给用户。

  三、区块链是天使,也是魔鬼

  区块链的兴起,对于监管来说是一场大的挑战。当前各个国家对区块链、比特币和ICO的态度、观点和法律法规存在较大差异,全球范围内存在监管真空。可以说,区块链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其技术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以区块链为名的高风险项目甚至骗局不时出现,存在一定隐患。目前,国内已出现400多种名目的传销币,还有一些平台利用高收益进行虚假宣传。

  区块链的发展存在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风险:

  (1)政治风险。发行货币最强大的背书是政府,铸币权是国家的主权,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会对现行货币(法币)体系构成威胁,这里蕴含着巨大的政治风险;甚至也有人泛化“去中心化”的概念,将这里的“中心”指代政治中心。

  (2)金融风险。ICO 是区块链公司的一种典型融资方式,即创造一种数字货币再将它出售给投资者,相当于区块链界的IPO。ICO一直以来都还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如何对此监管是各国面临的问题。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明确表示ICO是证券,交易这些资产的交易所必须注册。SEC将可能在未来对这一领域加强监管,使ICO可以在证券监管框架下规范运作。与此同时,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在2008年6月8日发布数字资产交易监管细节,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生效,此后,所有ICO发行人、数字交易所、经纪人和交易商都必须在生效日后90天内向泰国SEC注册。而在这之前,2017年10月,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发布的有关ICO以及加密货币的新指南中已经指出,所有的代币和加密货币均属于证券。

  (3)经济风险。ICO已经成为币圈暴富的捷径,它对创业、创新形成冲击,会侵蚀创业和创新的利润。一家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署(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注册的非政府组织于今年3月中旬在韩国TokenSky区块链大会上声称将发行ICO许可证,受到业界人士的质疑,认为这类非政府组织(NGO)具有民间性和自治性,不属于政府建制的一部分,NGO从事牌照发放和许可证发放业务在业内闻所未闻。

  (4)社会风险。社会的核心价值是通过勤劳获得的财富。通过发行空气币和炒作,通过割韭菜方式来获得暴富,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部分人会倾家荡产。一般地,投资者区块链网络安全问题是认识不足的,据说加密劫持这一病毒在2017年第四季度已成为日本网络安全的主要威胁,但超40%的持币者却没有听说过加密劫持。

  (5)法律风险。网络参与主体责任划分不清,账本数据归属没有明确界定,这些都会导致区块链技术落地过程中面临法律风险。另外,很多传统领域的盗窃罪、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诈骗罪、洗钱罪、逃汇罪等也都会出现在区块链应用之中。

  (6)技术风险。虽然区块链集密码学、分布式存储等多项技术于一身,具有难以篡改的特性。但难以篡改并不等于不可篡改。区块链有“51%算力攻击问题”,理论上,能够掌握50%以上算力的力量就能够对区块链上的数据进行任意修改。譬如在币圈,恶意矿工控制网络中的大多数算力,然后强制执行虚假交易将代币转至自己的账户。2018年5月,就有多起区块链网络遭受黑客攻击盗走巨额代币事件发生。EOS(Embedded Operation System)被360团队爆出存在“价值百亿美元的安全漏洞”。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网络安全公司Carbon Black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价值约11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被盗。另外,如大部分区块链没有任何自我变更的能力,唯一的技术方案是硬分叉,这导致了更为高昂的迁移成本。

  四、区块链构建未来新的生产关系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技术力量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颠覆了传统的生产与商业模式。互联网正经历从信息时代到价值时代的伟大转变;然而,信任问题仍是其最难以逾越的鸿沟。互联网同时也正处于过度中心化的阶段,互联网被巨头垄断已是全球趋势。区块链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中心化的信用创建方式---机器信任。区块链使得任何形式的价值转移都变得更加安全,它可以有效解决数据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它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迈入到机器信任的新时代。

  如果说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代表了新的生产力,区块链则代表了未来的更为先进的新型生产关系。互联网解决的是信息的传递和连接,区块链提供的则是价值的流动和连接,区块链正尝试用技术来解决人类的终极信用问题。未来,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区块链的一部分。不论区块链是否将会颠覆传统的互联网,但它一定是对互联网过去模式的改造,为经济系统效率提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所构筑的商业世界是一个自由、可信和理想状态的世界,它是那么的美好,令我们向往;又是那么的遥远,如空中楼阁,不可触及。对于新技术、新事物的接纳需要时间的洗礼,对区块链的认知也需要不断迭代更新,就像上世纪互联网诞生一样。也许不远的未来,区块链将带给我们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自由公平理念+新商业规则+法律规范的新世界。

  总之,不论你是否喜欢,区块链正迅速向我们走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