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坚持党管人才,扎实推进高校人才工作
2022-06-07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爱武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统筹推进人才工作重大举措落地生效。高校作为高端人才的汇聚地与培养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肩负着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输送优秀人才的责任。江苏省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会议精神,着力夯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人才支撑,先后出台了《江苏省“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等文件,强调了江苏高校在人才强省战略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党委是履行高校人才工作的责任主体,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顶层设计者、最高组织者、全面协调者、权威检查者与严格考核者。

强化党管人才意识,把好人才工作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高校党委应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推动人才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团结凝聚、教育宣传、联系服务力度,着力引导广大人才心怀“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流砥柱。

秉持新理论新战略新举措,绘制好人才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8条“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高校党委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前提下,科学制定适合自身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规划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明确未来5年至10年或者更长一段时期内人才发展定位、人才需求状况、人才发展原则目标、人才发展主要任务,以及落实人才战略、促进人才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系统谋划、长远规划,进一步放权给用人主体,充分激发各二级学院、研究平台和科研团队根据规划自主选人、育人和用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建立对用人主体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全方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完善党管人才格局,确保人才战略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成立专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引才、育才和用才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完善党管人才格局,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形成由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党委教师工作部为主实施,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推进落实人才战略规划的系统格局;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变“管理者”为“服务者”,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大好环境。

纵观人才工作,高校要“跳出人才抓人才,立足发展抓人才”。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高等教育和人才大省,立足服务地方发展推进人才工作,积极参与人才区域一体化建设,增强与区域之间的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拓宽育人用人视野,探索“人才飞地”、“候鸟”计划、“南北帮扶”等多种人才工作模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创新落实工作规划,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苏新篇章”。

(作者为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北发展研究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