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7-09-19 15:56:00  来源:智库眼

  6月22日,全省新型智库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部长传达学习了5月5日省委书记李强在部分智库负责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时从为什么要成立智库理事会、建成什么样的智库理事会、怎样建设智库理事会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

  王部长指出,当前新型智库建设面临供需对接不畅的问题。从供给侧看,智库研究的有效供给不足,存在智库定位不清、方向聚焦不准、有效发声不足等问题;从需求侧看,需求的“闸门”尚未完全打开,存在问计智库的氛围不浓、参与建设智库意识不强、对接智库的主动性不够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改变决策咨询服务的供给侧与需求侧“各自为战”的格局,将决策部门对“智”的需求有效引入“库”的研究中来,将智库的“对策”真正融入政府的“决策”中去,迫切需要建好用好省新型智库理事会这个平台,推动智库更快更好地成长发展。

  省新型智库理事会要发挥引领发展的“导向”作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始终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中央和地方决策为宗旨,强化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要发挥沟通互动的“桥梁”作用,通过经常性的沟通机制,推动智库研究与决策部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供需对接、供适所需;要发挥快速反应的“定音鼓”作用,推动智库跟紧贴近、注重时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网民意见,及时回应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和引领社会舆论的“风向标”;要发挥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形成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有效促进智库不断加强内部治理,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建好省新型智库理事会,实际工作部门要有用好智库的主动,善于出题目、交任务,把最核心最关键、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问题、难题提供给智库,切实帮助智库增强研究的靶向性、精准度,主动提供数据、机会,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为智库数据采集提供方便,主动加强合作,推动内设机构与智库开展合作研究;智库要有对接实际工作部门的行动,围绕中心、对接需求,当前就是要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化贯彻开展研究,有问题意识、前瞻意识、协作意识,不断推出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原创性成果;理事会要完善定期议事、选题研讨、沟通联系、成果报送和信息通报等机制,打造成联系各方、汇聚众智的平台。

  会上,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创新型城市发展与评估研究院、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等 8 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与会理事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专项选题(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