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智库研修班开班
2017-09-19 15:49:00  来源:智库眼

  7月7日至7月9日,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主办,江苏方德法律研究中心支持的“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智库研修班”在南京开班。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新型智库理事长周琪,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教授李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进行了专题报告。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特邀研究员等六十多人参加了研修。

  7 日下午的开班仪式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主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作了题为 《奋力打造一流法治高端智库》的首场报告。

  周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了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决策,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 响应中央的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自2015年11月出台《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来,我省新型智库建设扎实推进, 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建院以来,围绕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省委的要求、现实的需求和人民的期盼,我省智库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建设高水平智库任重道远。

  建设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客观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迫切要求。建设新型法治智库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建好用好新型智库,必须准确把握好智库建设的标准,既要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建设智库的经验,又要结合中国的国情特色和具体实际,体现定位好、团队好、成果好、传播好、运营好等“五好”标准。

  建设一流法治高端智库,要高瞻远瞩。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自觉贯穿到从宏观思考到微观决策、具体对策的全过程。对于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来说,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这个中心和大局。要有在“四个全面”整体布局中来把握法治问题的战略视角,有跳脱法治个别或局部问题的宏观思维和全局视野。要明确导向。智库建设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恪守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秉持思想性与党性人民性相一致。李强书记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江苏”,让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智库要以此为导向,加强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 开展好研究工作,“让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真正落到实处,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要精准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问题、 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经验总结,找准“题眼”,聚焦聚力,精准攻关。要凸显特色。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想要在国内众多法治智库中脱颖而出,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行列,一定要突出自身特色。要强健机制。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已经在经费管理、项目管理、业绩考核、成果评价等方面建章立制,形成了较为规范的财务制度、质量控制机制、信息管理制度,为智库规范有序运行提供了保障。未来要办好 《法治现代化研究》 期刊,打造好智库内部的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作为新型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在机制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获得了一些经验,要在既有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大胆尝试,开拓创新,以先进的机制凝聚一流的人才、 创造一流的成果,努力成为法治高端智库建设的标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