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观点摘萃
2017-09-19 15:39:00  来源:智库眼

  ◆《关于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重点行动的若干建议》:在全省凝心聚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中,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建成上海“北大门”,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的一项重要战略使命。南通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全面对接服务上海,需要从统筹打造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上海产业转移承接先导区、上海全球城市跨江辐射重要支点、上海优质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上海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等方面,科学合理确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重点行动。 (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成长春、杨凤华)

  ◆《促进江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报告》:2010年以来,江苏坚持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经费保障机制不完善、资源结构性短缺、教师供给和配置机制滞后、育人模式亟待优化、政府社会学校三者关系尚未理顺等问题。为此,建议建立“省级统筹、市县为主、社会参与”办学体制,明确各级政府经费分担责任,实现从“低重心”到“高重心”的体制安排,通过统一标准、补偿弱势、提高质量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的提升。(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理事长  沈健)

  ◆《共享经济模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共享经济模式的出现和蓬勃发展既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经济理念,也带来了诸如安全保障、利益冲突、合法经营以及自身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政府应当采取扬其长避其短的态度和原则,通过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保障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创新管理方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注重利益协调,促进良性竞争、共同发展;加强引导扶持,以较为宽容的态度,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对企业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帮助,保障共享经济模式健康有序发展。(省重点培育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祥)

  ◆《江苏如何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要求高、难度大、挑战多, 只有精准施策, 才能圆满完成。要辩证看待“全”的内涵,清醒认识 “全” 的长期性、 艰巨性和反复性,从创业、保障、扶贫方面科学设计“全”的对策,利用本地资源创业与外部资源创业相结合,聚焦新业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做到创业全动员;合理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逐步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强化社会救助托底功能,做到保障全覆盖;健全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机制,鼓励经济薄弱地区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经济薄弱村建立农民合作社,做到扶贫讲精准,从而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省重点高端智库、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章寿荣)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