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的五重路径
2022-12-06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文娟

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纪律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环节,要将纪律教育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使纪律意识深植于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筑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当前,应着力在强化政治纪律教育意识、创新政治纪律教育手段、丰富政治纪律教育内容、改进政治纪律教育方式和提高政治纪律教育自觉等五个方面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效能。

强化政治纪律教育意识。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落脚点在于从思想上筑牢政治防线,提高全体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其一,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教育,树牢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历史自信,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二,强化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理念。公仆意识是共产党人执政理念的具体反映,是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纪律的要求就是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消除官本位思想、铲除特权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三,强化持续、系统、全面接受教育的理念。“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必须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摆在党的建设的战略地位,要求党员干部在具体的、历史的实践中,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对自身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始终保持持续、系统、全面的纪律教育,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牢记“三个务必”,把对党和人民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根本价值要求,持续提升思想境界。

创新政治纪律教育方法。方法不对,事倍功半;方法找对,事半功倍。创新政治纪律教育方法是一项复杂的实践过程,需要遵循科学的教育原则,增强教育的科学性、时代性、实效性。其一,创新政治纪律教育方法,坚守政治性和方向性。政治纪律教育及其方法具有阶级性,要牢牢把握政治纪律教育方法的显著特征,确保方法创新的正确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各级宣传机构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的手里,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厚植政治纪律教育的师资基础。其二,运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协同发力。运用灵活多样、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是提升政治纪律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时代的发展、教育环境的改变,在把集中式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相结合的基础上,创新了一系列纪律教育方式方法,通过“零距离”警示教育法、“党性教育基地”教育法、“重大突发情境”教育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法、实践教育法、群众路线教育法等,进一步改进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教育的方式和内容,让党员干部深刻懂得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认清了违纪严重后果,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的思想认识和践行认知。其三,遵循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新形势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对党员领导干部既严管又厚爱,既激励又约束,马克思强调,“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对党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党纪国法范围下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对不合理的要求,坚持按党的原则办事、做好思想工作,增强政治纪律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丰富政治纪律教育内容。政治纪律教育的内容要实现合理性建构,深化理论认知和情感认同。其一,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科学精神为导向。党员干部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认清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迷信等本质区别,增强对腐朽思想的识别力、抵制力,始终使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其二,加强党纪国法和形势教育。把党纪国法作为必学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对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和倾向及时制止和纠正。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法、守法、用法和护法,自觉维护党内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要用辩证的眼光分析形势,做到不盲目乐观、不悲观失望,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其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式,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思想根基,优化政治生态。

改进政治纪律教育方式。政治纪律教育要遵循党员干部成长规律,按需施教,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对什么是党的纪律、纪律的特征有哪些、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意义、怎样正确执行党的纪律等基本问题有正确认识,使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自觉地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不断增强政治纪律教育的效果。具体来看,其一,创新教育模式,多种模式推进。以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主要采取单向“强硬灌输”,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等死记硬背,这样不仅学习效果不好不说,还容易使得党员干部产生逆反心理。当下,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许多新问题和新的挑战,要求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教育中,由单一的理论教育转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纪律教育产生心灵共鸣、思想共识。其二,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由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院及干部学院等党的教育机构通过集中教育或分散教育方式分批分阶段来统一组织实施的教育教学方式。这就要求在开展党员干部的培训时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进党校学习,另一方面可以采用送教上门、委托高校办班学习、带任务外出学习或调研、党校学习和外出学习考察相结合,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构建更加开放科学的培训新格局,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

提高政治纪律教育自觉。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必须把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观念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其一,加强自我修养。这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明确提出自我修养对一个党员干部的重要性,他指出:“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党员干部如何加强提升自我修养?自我修养不是单方面的,它对党员干部来说是全方位、立体式的提升,对政治上的修养自律,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性修养的自律,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对思想修养的自律,以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观;以道德修养的自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党员干部通过这些修养自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树牢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不断强化自我管理。其二,加强监督和约束。一方面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落实好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时的责任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及监督问责机制。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监督,不断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反省,从内心而发对自我严加约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增强党“四自”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22AZD024〉阶段性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