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汇聚全球乡贤力量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9-07-04 16:4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国华

  5月20日,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的胜利召开,让五湖四海的嘉宾感知了江苏砥砺奋进的开放成就,向世界各地的朋友传达了全省推进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提升了江苏的知名度美誉度,有效推动了更广领域、更多层次、更深程度的开放、交流与合作。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需要不断拓展内涵和集聚资源,进一步发挥江苏发展大会的平台作用,引导全球江苏乡贤汇智聚力建设家乡,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立足发展目标,找准江苏乡贤与江苏发展的完美契合点

  江苏的发展成就,凝聚着江苏乡贤的汗水和智慧;江苏的发展成果,也为江苏乡贤所共享。江苏发展大会激起了江苏乡贤的乡情意识,把海内外江苏乡贤紧紧联系在一起;千千万万的乡情汇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推动海内外江苏乡贤心系家乡发展。大会嘉宾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视野开阔,见多识广,特殊的成长路径、丰富的人生阅历决定了他们能够跳出江苏看江苏,以更广阔的视野观照江苏。海内外江苏乡贤集聚南京,为江苏发展建良言、谋实策,能否将这些真知灼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良好的决策力和落实力。要对嘉宾建言献策逐一梳理,并就有关话题与嘉宾保持互动。要经常性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搜集报送嘉宾建言献策,加强对各种有价值信息的捕捉分析和跟踪反馈,进一步促进各种创新要素对接江苏发展。

  推动海内外江苏乡贤投入家乡建设。人才缘情而来,因适而留。要充分运用好江苏发展大会平台,发布产业需求,宣传政策优势,推动海内外江苏乡贤把个人的智慧、成果、资源与江苏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投资兴业、技术转化、社会事业、公益慈善活动等领域都能够结出累累硕果,形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浓郁氛围。要精心策划,在增加海内外知名人士的参与度上出实招,把家乡发展与他们自身事业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一些项目可以面向全球江苏乡贤招标,让他们成为江苏发展的不竭动力。

  推动海内外江苏乡贤携手走向世界。江苏的发展既需要融入世界,也需要让世界读懂江苏。每个江苏人都是江苏的形象大使,特别是很多在海外的江苏人,具有中外双重文化背景,在讲述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很多江苏人在世界各地、在相关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要推动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人认识江苏、关注江苏;要用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用好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推动海内外江苏人携起手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国内合作。

  树立服务理念,建构海内外江苏乡贤的共同精神家园

  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搭建服务平台,落实服务职责。要围绕“乡贤”和“发展”这两个支点,使有形的“服务”平台更实、无形的“服务”平台更暖,打造海内外江苏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使海内外江苏人对江苏有“归属感”“依恋情”,为后续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搭建零距离的宣介平台。江苏发展大会是宣传推介江苏的大舞台。通过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推介江苏,抓住了参会嘉宾的心,留住了游子的乡愁,也吸引了全社会的眼球。要使江苏发展大会的强磁场效应释放得更加充分,推动确立“根在江苏”意识,关键要在“零距离”上做文章。打造形成集网站、手机APP、微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覆盖网上平台,强化江苏系列文化品牌,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定格江苏形象、讲好江苏故事。

  构建贴人心的工作平台。既要做好网上宣传,更要利用好网络做好具体工作,实现与海内外江苏人的即时联系。要有大数据思维,做好数据分析,精准把握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的成长轨迹、关注重点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用心做好线下服务,畅通合作渠道。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社团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对接服务,对愿意回家乡创业的给予支持,对有科技成果并希望在江苏转化的给予鼓励,对有投资意愿的持续跟进落实。

  打造强辐射的活动品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特点,精心组织活动,用好江苏发展大会这个大品牌,建好系列子品牌,形成富有江苏特色、体现江苏水平的品牌集群。同时,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统筹推进品牌建设,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活动品牌,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

  打好苏商品牌,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一代代苏商践行实业富国、产业报国,发展壮大江苏工商业,成为民族工业的扛鼎者,为实业强国谱写出群峰突起、瑰丽雄奇的江苏篇章。早期有张謇、盛宣怀、荣德生等老一辈苏商正德厚生、兼济天下,当代有沙钢、苏宁、红豆等知名品牌,更有一大批新生代企业家追慕先贤、自强不息。

  强化服务,进一步彰显苏商贡献。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苏商,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推动江苏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中流击水,奋楫者先”的阶段,不进则退,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坚克难、共襄盛业。这次大会在嘉宾邀请上,苏商占比近一半,突出了苏商,就是要不断扩大海内外江苏乡贤朋友圈,广泛联络海内外苏商,全面激发他们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热情,引导他们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深度合作,把好项目建在江苏,把优质资本投向江苏,把优秀人才引回江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发挥资源优势、作出苏商贡献。

  整合资源,进一步发挥各类团体作用。充分利用各类海内外江苏人社团资源,发挥商会、同乡联合会、行业协会等各类社团,特别是各类商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开展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的各类论坛、对接会、展会等,加强各类商会组织的整合优化,建立健全扁平化、网络化、高效能的工作体系。遵循“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原则,敢于同他们打交道,擅长和他们做朋友,切实帮他们办实事,为他们创新发展、回馈社会,积极配套资源、搭建平台、跟踪服务。

  加强宣传,进一步弘扬苏商精神。1919年,全国工商注册的工厂共375家,江苏达155家,这是苏商的骄傲。绵延百年的苏商文化激荡沉淀,逐步形成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引领着广大苏商勇立市场潮头、走在发展前列,争做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要做好苏商典范和苏商精神的宣传工作,鼓励他们在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中攻坚克难、勇于尝试,发挥更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引领更多新一代苏商继承和发扬苏商精神,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着力引导,进一步体现苏商担当。近年来,海内外苏商在精准扶贫行动中投资总额超过40亿元,帮扶13万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文化、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全面协调的高水平发展,需要利用更多积极因素、调动更多可用资源、依靠更多社会力量,同向用力、正向拓进。要进一步引导海内外苏商情系故土,富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协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