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专家纵论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9-06-21 09:3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安然

  6月6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成立一周年成果发布暨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与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秘书处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运河研究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约80人出席论坛。

  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在会上发布了由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王佳宁教授主撰的《新时代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报告》(以下简称《总报告》)。《总报告》依据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31日这一时段内对京、津两市市委、市政府和冀、鲁、苏、浙、豫、皖六省省委、省政府有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政策安排进行量化统计与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梳理了大运河沿河文化带各地建设的侧重点:北京以城市副中心串联式规划建设为指向;天津以演绎大运河历史文脉为抓手;河北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宗旨;山东以挖掘齐鲁文化资源为本位;江苏以建设大运河示范区为己任;浙江以串珠成链的大运河景点为载体;河南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建设方向;安徽以优化空间格局引导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此外,《总报告》总结出六个基本趋势:一是大运河文化带与“四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相互融通,全方位地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横+纵”新格局。二是大运河文化带与生态带、旅游带平行站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取向将贯穿全流程。三是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梯次铺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模式将陆续呈现。四是以文化引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要求,创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治理方式。五是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的率先释出,以及被认可或肯定,将持续考验大运河沿线各层级政府的施政智慧。六是推进体制机制调整和区域政策集成互为依赖,大运河文化带治理的长效机制逐步显现。

  在此次论坛上成立了大运河智库观察家观察员60人论坛,并在全体成员友好协商基础上达成“北京共识”,通过并共同签署了“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北京共识”,其中主要包括: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密切跟进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顶层设计安排,回应现实关切,注重身体力行,树立系统思维,强调整体观念。

  据悉,成立于2018年6月6日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是涵盖中国大运河流域各地区的第一家新型智库联盟,由北京物资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等大运河沿线地区高校、中央有关政策咨询部门、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共同发起,首批联盟单位共32家。一年来,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凸显新型智库建设的高站位,通过整合智库资源、自主设置议题、共同举办论坛、分享智库成果等形式,开展针对性、应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通过对大运河沿线文旅、物流、生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央和地方多家主流媒体发布大运河智库报告,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属地省(市)委、省(市)政府报送咨政建议,进而影响公共政策制定和大运河各项规划。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  

MORE聚焦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