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放大苏商的金字招牌效应
2019-07-04 16:36: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卜 海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以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苏商金字招牌的效应得到了应有的弘扬和拓展。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的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苏商金字招牌的积极效应

  杰出民营企业家受到高规格表彰。党中央决定表彰的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中,江苏籍共有13人。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决定推荐宣传的100名改革开放40年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中,江苏共有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等5人上榜。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评选的为江苏改革开放40年作出突出贡献的20名先进个人中,有6位是著名苏商民企的创始人或掌舵者。

  年轻的优秀苏商开始崭露头角。新时代,苏商不仅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而且开始在各个方面崭露头角。例如“70后”担任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的目前共有12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立宸,出生于1988年。“江苏优秀青年企业家”评比表彰的30人中,在各自领域中都有着十分骄人的业绩,有13位江苏优秀青年企业家都是“80后”。

  苏商产品的品牌创新创优持续发展。很多苏商企业按照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深入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升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注重通过创新创优打造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江苏精品”品牌。2018年,全省驰名商标总数743件,在800多万户市场主体中,每万件有效注册商标的驰名商标数达到8.25件,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初步形成了苏商品牌建设的高原。

  苏商的精神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新时期苏商精神于2014年正式发布,当时发布的苏商精神,在传承苏商优秀文化精神基础上,融入新时期江苏精神的精髓,结合新时代苏商的发展要求,具体表述为“厚德、崇文、实业、创新”。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后,新时期的苏商精神内涵更为丰富。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确立后,苏商企业家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在新的征程上奔腾“千军万马”。

  苏商金字招牌的效应不断放大。2018年江苏累计市场主体总数达到922.1万户,成为擎牢苏商旗帜、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的庞大主力军。江苏发展大会、苏商领袖论坛等高规格的峰会制度化地举行,确保了苏商的精神内涵和系统理念能够与时俱进地升华阐发。遍布全省各地的4000多家商会组织,已经成为弘扬苏商精神,发挥苏商金字招牌效应的有力保障。省外的江苏商会发展迅速,实现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并向海外延伸,不仅更好地宣传了苏商,而且更大范围地放大了苏商金字招牌的效应。

  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的思考

  近年来,擦亮苏商金字招牌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于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仍有需要关注的地方。企业发展仍然“有高原缺高峰”。传统的制造、零售领域中企业的成长性不高,规模企业大而不强,缺少能与其他省份同类竞争企业相匹配的对手。在互联网科技类新经济产业中,苏商虽然不乏发展的佼佼者,但还未能形成诸如广东省的腾讯、浙江省的阿里巴巴这样的领军性龙头企业。江苏实体经济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制造业整体大而不够强、研发投入相对较少、经济和科技结合得不够紧密、部分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仍然缺乏、广大的中小企业缺乏自主发展的规划、科技型苏商企业发展不够快等。此外,年轻一代苏商企业家的内生活力有待加强,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针对这些问题,新时代进一步擦亮苏商金字招牌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强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的顶层谋划。擦亮苏商金字招牌,是一项涉及政府、社会和企业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需要切实加强顶层谋划。在这一方面,首先应该精准定位和把握苏商金字招牌及其效应放大的基本态势,围绕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强对苏商金字招牌及其效应进一步放大的顶层设计,发布明确的目标计划要求。其次充分利用江苏发展大会、全球苏商大会、苏商领袖峰会论坛等高规格平台,彰显新时代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顶层谋划的突出效果。

  着力培育和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商龙头企业。新时代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离不开所有苏商企业的奋力作为,更需要具有龙头性质的苏商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在这一方面,首先要针对苏商中超级龙头性质的领军企业偏少的情况,对全省已经进入良性发展,并且有着较强发展潜力、较好发展前景的规模以上企业,鼓励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跨界资源融合,实施产业集中集聚集群的创新提升发展,打造苏商发展的旗舰企业。其次要全力改变苏商目前在某些新兴产业领域中的发展滞后现象。2018年全国独角兽企业,即既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10亿美元的优秀企业共203家,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分别为87家、40家、27家和24家,江苏还不到10家,估值占比低于全国的10%,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符。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必须在这一方面有所突破。再次要继续深入实施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计划,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隐形冠军”和“隐形”小巨人企业,要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加大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做优并成长为行业领域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成长性强的科技型、外向型、新经济企业,为苏商金字招牌及其效应的长期放大储备源源不断的后续支撑力量。

  重视和有效激发年轻苏商企业家的内生活力。抓好年轻苏商企业家的信息库建设,形成年轻苏商企业家培养工作的系统台账。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年轻苏商企业家有效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如将年轻优秀苏商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政府人才工作的整体规划,精准发力推广实施苏商素质提升工程,选择优秀的年轻苏商企业家到国外顶尖商学院或知名企业进行培训以拓展其国际视野,增强其搞好企业传承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同时争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苏商,为新时代进一步放大苏商金字招牌效应作出应有的贡献。

  持续打造有利于苏商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营商环境。新时代苏商金字招牌效应能否进一步放大,取决于广大的苏商企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众多的苏商企业和企业家真正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针对新型政商关系中的难点立规定制,切实改变目前一部分政府官员中“清而不亲”的状态,既“清”且“亲”地服务苏商企业。花大力气消除政策落地的“中梗阻”现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手段加快政策信息的有效推送,确保优化苏商企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能够不走样地落地落实。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