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把准角色定位 真功助企护企
2020-07-22 17:3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周 斌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探路者,是社会民生的重要稳定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大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常州高新区牢牢把握“保”“稳”“进”的辩证关系,把助企纾困、助企转型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把准角色定位助企护企,力争以企业的“稳”推动经济社会的“稳”,以企业的“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

当好救急救险的“及时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风险和严峻挑战。常州高新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难关。

助力复工达产。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组建复工专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出台“助企复工八条举措”,建立每日跑基层、跑企业、跑协调的“三跑”工作机制,开设“新北区企业复工服务专线”24小时在线接听处理,为企业第一时间开复工创造有利条件。“一企一策”精准分析、精心服务,打通企业供应链、资金链和人力等各环节堵点,畅通经济循环,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全区企业开票销售、利润等各项指标逐月企稳恢复,1~5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893.3亿元,降幅较1~4月收窄2.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上涨,增速扭负为正。

助力减税降费。减税降费工作一盘棋部署、链条式压实、责任化推进,确保各项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已兑现各级各类惠企政策资金近4亿元。积极落实税收扶持政策,专人在线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涉税困难,帮助全区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25.25亿元。积极落实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1~5月,全区2.17万家参保单位社保费减免共计10.92亿元。积极落实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举措,惠及企业1449家,减免租金6398.96万元。

助力稳岗就业。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工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密集举办各类“云招聘”活动,动态管控并及时推送企业岗位信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1~5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稳岗补贴惠及企业突破1万家,金额超4000万元。

当好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常州高新区突出做好精准对接和创新服务,积极当好惠企便企的“店小二”,聚焦产业链中的难点断点堵点,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主动服务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发展提速扩面。

做优企业服务直通车。着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企业家座谈会、重点项目督查、企业走访调研,切实掌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境,及时研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运行监测制度和常态化协调调度机制,建立500家样本企业监测名单,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和产业走势。针对普遍存在的产业链难题,统筹推进重点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中小企业协同生产,系统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链畅通等问题。

做强项目建设助推器。严格落实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和条线点位负责机制,创新推进疫情期间项目运行调度,下发重大项目建设“不见面”服务告知书,设置重大项目咨询专线、在线手续办理和全程代办机制,多部门竣工前联合现场指导督办等,立体服务,有效缩短竣工验收时间。上半年,全区4个省重大项目开工在建率100%,54个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96.3%,191个区重点实施项目开工在建率86.4%。

做实要素保障稳定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重点领域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扩大受益企业覆盖面,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先后达成736亿元信贷投放意向,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贷款周转近400亿元。破解企业市场难题,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扩大消费的支持政策,广泛组织各类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2500万元,以扩大内需带动企业经济循环畅通。

当好培育产业的“引路人”

加快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就是更快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州高新区主动作为,着力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以企业更好的“进”为持续的“稳”创造条件。

聚焦产业集群联建。全力招引规模大、层次高、潜力足的旗舰型项目,集聚引进一批载体需求小、销售税收高、爆发力强的高端精品项目,打造“两特三新一现代”先进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上核心重点项目,鼓励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在细分领域的既有优势,带动本地配套中小企业提档升级,实现整个产业集群的效能倍增。上半年,签约引进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2个,实际到账外资5.2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

聚焦企业转型培育。强化特色产业企业梯队培育,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有效补充的梯队式格局。1~5月,形成100家企业规模的三新经济企业培育库,80个“三新经济”创新项目完成投资40.6亿元。加速“新基建”抢滩布局,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今年以来申报星级上云企业38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上半年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21家、实施省科技计划项目86项,新筹建区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家。

聚焦利用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对企业做大做强意义非凡。高新区深挖上市后备资源,打造“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梯队,推动优质企业抢抓新一轮政策机遇、用活用好资本市场,增强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目前,全区3家企业IPO在会,7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1家企业“新三板”成功挂牌,15家企业完成股改,50家企业列入全市上市“双百行动计划”。

当好营造生态的“耕耘者”

常州高新区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靠前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打造最优政务环境。高质量推进审批服务“四化”(标准化、规范化、减量化、信息化),聚焦企业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大力推进商事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专项改革,探索更多事项实现“秒批”服务,推动“高新事高兴办”政务服务综合品牌深入企业。今年以来,推动审批材料精简15%、时间缩短10%,1~5月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87.29%,“不见面审批”办件达3.5万余件,打造0.5个工作日最优案例128个。

打造最优市场环境。优化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全周期服务链。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主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政策和规定。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全面推动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上线应用,全年争取至少15家企业通过信用贯标,170家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继续完善代办服务机制,优化专窗服务,建强代办服务队伍。截至5月底,全区199个重大项目已立项151个、完成环评112个,进度均过半,比亚迪、瑞泰光学等省重大项目审批加速推进。

打造最优法治环境。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涉企行政处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方面的主体作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管理能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1~4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1498件,万人发明专利64.96件,爱尔威、新创、银河微电子3家企业分别入选省战略推进项目,爱尔威、天合光能获第十一届省专利奖。

(作者系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