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生态体系 让“独角兽”健康生长
2020-07-22 17:3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蒋华荣 徐从根

芯视界,是一家专注原始创新、引领三维图像传感芯片领域的前沿企业。自2018年落户南京江北新区以来,它依托精准的政策支持、完善的创新生态,正快速成长为新区打造“芯片之城”产业地标的重要生力军。2020年4月,芯视界成功入选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列。

回国创业,落地江北

南京,是芯视界公司核心创始人李成“芯”梦开始的地方,四年大学本科时光在这座美丽古都度过。2003年,怀揣着对集成电路的热爱,李成启程赴美学习深造,一路问鼎集成电路专业博士学位,成为硅谷小有名气的华人科学家。

硅谷是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吸引众多国家来此招商引智。每年,中国很多城市都会来硅谷举办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寻找硅谷优质的项目。依托南京本地大学海外校友会资源,南京市政府自2016年起,便在硅谷举办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赛事。李成及其核心研发团队参与首届“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并拿下一等奖。也正是该平台,让李成意识到,相比硅谷神仙打架一般的高科技竞逐,刮着智能化东风的国内市场蕴藏着无限可能,能更好地发挥自己多年在硅谷积攒的技术优势。于是,一颗回国逐梦、创新创业的种子深植于心。

2018年,一场远赴硅谷的南京城市推介会让李成心中的梦想更加坚定。会上,有关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定位、良好的发展态势、完善的创新生态、旺盛的市场需求、丰富的科教资源和毕业生源的介绍,让李成倍感振奋。特别是江北新区致力打造“芯片之城”,聚焦EDA设计等核心领域自主可控,正携手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构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和设备材料等完整产业链。高度契合的产业方向和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是研发型企业最理想的生长空间。李成团队将回国创业的目光投向了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地——江北新区研创园。这里,不仅以台积电龙头项目为支撑,集聚了ARM、Synopsys、展讯等顶尖芯片设计企业,落户了一半以上国内排名前十的IC设计企业,还拥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激励创新的最优政策,如园区提供了优质的办公用房,并通过一揽子“管家式”贴身服务,帮助初创公司完成所需的工商、税务等所有手续。更重要的是,这里还建成了专业化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的保障创新的法治护航。仅仅两个月准备时间,以江北新区为总部的“芯视界”便成立了。

瞄准市场,创新突破

在江北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芯视界将技术与应用交互的“星星之火”,演变为重新定义行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由于自动驾驶的关键设备激光雷达主要依靠进口,成本每件高达2万美元,芯视界成立之初,就把自动驾驶感知技术作为核心研发方向,专注自主研发单光子D-ToF芯片。经过2年钻研,2019年8月,公司第一批全球首发的单光子D-ToF芯片实现商业化量产,不仅将成本压降至几百美元,而且基于该芯片的激光雷达系统还集聚测距精确、功耗成本低、灵敏度高、可靠性强等优势。

针对当前激光雷达功耗成本高、可靠性低、系统设计复杂等痛点难点问题,芯视界集成自主研发的超高精度测距电路和抗干扰数字算法,研发了世界上首款基于大规模单光子检测阵列的全集成芯片。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实用性,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前不久,芯视界又最新发布VI4310芯片,可以在200mW的整体超低功耗下实现10米的远距离探测。

依托比肩苹果公司的单光子D-ToF技术,芯视界打开了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截至目前,芯视界与华为手机事业部开启了手机激光雷达芯片研发项目合作;与扫地机器人的两家头部供应商达成了战略协议,与科沃斯确定了战略投资计划;与滴滴北美达成了无人驾驶车载激光雷达芯片的战略合作;联合北汽新能源在硅谷成立了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着力研发以固态激光雷达为核心的新一代多传感器融合的自动驾驶系统,并于今年初携解决方案参加CES。

值得欣喜的是,芯视界基于自主开发芯片设计的激光雷达模组,已成功应用于工业无人机器人小车(AGV)领域,主要客户为快仓、海康威视、牧星等国内领先的AGV供应商。未来,芯视界ToF产业(三维成像传感器)将有望具备与索尼、ST(意法半导体)、AMS等一批世界级芯片供应商同台竞技的能力。

深化服务,乘势而上

芯视界落户第二年,江北新区迎来了加速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获批设立,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多区”联动发展,为打造新区创新发展的核心优势带来宝贵机遇,推动构建共赢、开放的创新发展新格局。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能量在江北新区积蓄,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成为这座现代化新主城的鲜明标识和共同追求,也惠及聚集在此的创业者们。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和创新生态体系打造,江北新区先后推出“相对集中审批”“信用承诺制”“区域评估”“数字化联合图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出台“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专门发布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建立起集成电路人才从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乘着双创扶持的政策东风,芯视界从成立之初仅有5人的海归研发团队,迅速发展为超50人的前沿企业,2020年规模有望突破100人。

目前,江北新区与研创园落户企业先后联合建成1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帮助研发型初创企业化解“成长的焦虑”。其中,芯视界参与规划共建的光电实验室,其目标是打造一个集创新光电产品研发、技术咨询服务、电子器件性能检测服务等于一体的光电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园区光电产业的集聚和产业跨越发展。

专利研发保护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江北新区知识产权政策指引下,芯视界等一批研发型企业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多渠道申请专利。通过园区特设的专利“即报即备”绿色通道,短短几年间,芯视界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集成电路布图3项、软件著作权3项,目前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14项。

用活政府引导基金扶持“硬核”产业。充分体现和发挥宏观指导与调控职能的政府引导类产业发展基金,不仅以资金直接支持创业企业的发展,更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围绕主导产业,江北新区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立了一批创新投资产业基金,针对灵雀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不同阶段性特点提供特色融资服务。2018年6月,新成立的芯视界就获得峰瑞资本、江北智能制造产业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战略投资,使得公司在起步阶段就获得关键资金支持。如今,快速成长的芯视界,已初具行业核心竞争力,即将迎来预计1.4亿元的第二轮风险投资。

2020年初,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双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遭遇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江北新区率先出台“惠企16条”,从加大创新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服务保障企业等四个方面形成了16条靶向精准、干货满满的扶持政策。受益于园区快速上线的智慧防疫管理系统、详实的复工指引、定制公交通勤、免费提供的复工防疫物品,芯视界等一批企业在年后加快了复工复产进度。

(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管理办公室,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