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小企业要在应对危机中抢抓新机遇
2020-07-22 15:4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卜 海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目前迫切需要在保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同时,积极补齐短板,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才能进一步恢复我国经济的动力,确保更好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主体,在这一过程中亟需提振和坚定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升综合能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积极关注和充分利用新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国家各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江苏省根据省情先后出台四个方面22条政策措施,同时还设立了相应的专项基金。各设区市围绕国家、省的总体政策所出台的包括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缓缴社保、返还失业保险、降低融资成本、维持原有信贷额度、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几乎覆盖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而且更具精准的可操作性,为中小企业应对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运行逐渐回归正常化,原有的各种扶持政策措施可能会出现力度调整、路径拓宽、着力点变化,同时还会审时度势地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各类企业相互支撑,以形成大中小微企业的产业分工协调,畅通国内国际经济的双循环。

与此同时,目前仍然有些中小企业在关注和充分利用政策方面存在问题,一是不了解具体有哪些扶持政策,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迅速搜寻政策;二是对现有扶持政策的实施条件和节点要求比较茫然,也不熟悉申请办理享受政策扶持的流程;三是看重一次性“补”“缓”“放”的扶持政策,不关注和追踪各类扶持政策的动态调整,以致总有一些中小企业因此而没有享受到本该享受的扶持政策,错失利用政策扶持化危为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时机。应该看到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基于宏观全局制定的各种扶持政策,具有强烈的面上指导性意义,但能否落实到每一家企业,还需要精准地分析对接,惟此才能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实现这样的要求,固然需要政府部门加快建设运营高效通畅的信息发布平台,以“绣花功夫”有效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措施,也离不开中小企业关注和充分利用政策能力的提高。因此,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小企业必须克服在政策落地过程中的被动、茫然、滞后状态,主动积极地关注党和政府的宏观政策及其动态调整,同时根据自身的状况积极适应和充分利用政策,真正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动发现和把握新商机

危险和机遇并存,能否将危险中的机遇转化为实际的发展,则依赖于企业主体发现和把握未来商机,并采取有效可行的措施付诸实践的能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增强动力,补齐短板,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确保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我国各类企业都将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状况。因此,中小企业必须从其行业趋势和企业实际出发,精准地发现和把握未来商机,以敢想敢干的务实态度进行试水和推进,才能抢抓机遇最终实现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的商业机遇主要在于,一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种医疗器材和药品,如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水、测温仪等商品的需求大增,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及时转向生产,既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又能有效保障企业的产销。特别是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设厂投产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用品和药品,既直接支持全球战“疫”,又能有效拓展国际市场。二是“云助力”带来服务业的线上线下产业融合发展新机遇,远程办公、数字政务、视频会议、线上教学、在线游戏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带动互联网软件相关行业增长;商场、超市的线上各种促销活动,网络点餐广受青睐。所有这些,都是中小企业的用武之地。三是新兴动能发展带动投资“新风口”,关注健康管理、养老服务、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系统工程等,将会带来大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相应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多。中小企业应当尽快地适应这些新变化,并根据自身实际寻找最佳的切入点,力求精准把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着力提升和强化管理能力

市场经济微观主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一,是通过有效的日常经营管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资源最优配置。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不确定情况下,中小企业发展在面临大量机遇的同时,必然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因此,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必须针对现实环境,切实抓好自身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强化。

在这一方面,首先要切实保障企业内部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重心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发展。因此,在管理方面出台针对性的卫生防疫制度,并且要求全体员工严格遵守,采取有力的措施去落实,确保本企业所有员工不染病,避免因个别员工感染而造成全公司被隔离,影响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其次要适应线上远程办公、部分员工灵活上班等新的运营模式,及时进行组织的结构优化和管理调整,使每个员工清晰自己的工作任务目标,最大限度地释放其潜能,同时保持高度的协同一致,确保企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再次要多措并举压缩和减少成本,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适时调整劳动制度,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有条件的可招募志愿者出任企业的非复杂技术工作岗位;依法依规争取外部信贷支持和内部融资以增加现金流,确保生产经营运行等。此外应当严密关注市场变化,力求科学决策和精准拓展市场,尽力减少面临的市场风险。依法正确处置因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疫情及管控措施影响经营而导致的经济纠纷,以减少或避免企业民事违约责任的承担,同时防范合同对方滥用不可抗力条款,力求降低因市场风险造成的各种损失,确保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