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苏黔携手 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2020-07-22 15:37: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世海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革命老区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既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目前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中唯一未摘帽的贫困县。2017年3月该县与张家港市正式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县(市)。在苏黔、苏铜两级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张家港市牢牢咬定沿河自治县2020年脱贫摘帽目标,交好新冠疫情防控这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试题完美答卷,聚焦精准扶贫协作,全力携手向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

多元参与推动帮扶立体化

构建“大扶贫格局”,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凝聚八方力量深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助推沿河脱贫攻坚。

持续完善结对机制。2017年以来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五位一体”全面结对帮扶新模式(即市县、乡镇、园区、村村、村企五个层面结对帮扶)的基础上,今年对沿河22个未出列贫困村中除10个已结对深度贫困村之外的12个贫困村,由沙钢集团、亨通集团等12家江苏省、苏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商会)进行结对并签订帮扶协议,捐赠每村10万元共120万元帮扶资金,率先实现县域未摘帽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持续拓宽协作领域。以张家港62所中小学、11家医疗卫生单位分别与沿河乡镇以上88所中小学、24家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在全国县域率先实现全面结对帮扶全覆盖,并以“组团式”结对帮扶为基础,着力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方面常态化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旅游等领域扶贫协作,拓宽帮扶领域。充分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推动沿河4685亩土地指标实现跨省转让,为沿河脱贫攻坚争取84240万元资金。

持续强化社会帮扶。2018年以来,组织社会各界累计捐赠沿河各类款物1704万元(其中资金1391万元),采购、销售沿河农特产品868万元。今年,依托“五位一体”结对帮扶机制,继续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沿河。加大“消费扶贫”激励扶持力度,充分利用社会平台,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发力,着力提高“沿货出山”组织化程度,有望完成消费扶贫5000万元的年度目标。

长短结合力促发展可持续

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关键,“输血”“造血”相结合,在实施一批“吹糠见米”短平快项目的同时,着力打造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增强沿河可持续发展后劲。

大手笔投入帮扶资金。2017年以来,共投入江苏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7715万元、张家港市级财政对口帮扶资金3560万元用于支持沿河脱贫攻坚工作。张家港全市各区镇结对帮扶沿河各乡镇(街道)资金每年保底10万元、累计450万元,50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资金每年保底5万元、累计497万元。2020年,财政继续计划安排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26亿元(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统筹资金的一半)、张家港市级帮扶资金2000万元,并将区镇结对帮扶保底资金进一步提高至15万元。

精细化分配帮扶资金。确保精准帮扶,资金和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重点支持未出列贫困村发展产业、完善村内道路、饮水安全和危房改造等。尽最大可能扩大帮扶项目受益面,使资金覆盖贫困学生资助、养老院建设、职业教育支持、扶贫车间项目和就业支持等领域。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各类项目185个(其中产业类103个、基础设施类40个、医疗卫生类17个、教育类9个)。2020年,利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实施64个项目(其中产业类20个、投入14713万元,基础设施类32个、投入3666万元,教育类5个、投入2835万元,住房安全类5个、投入109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7.7万人;利用张家港市级帮扶资金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等项目9个,覆盖贫困人口1.2万人。

规范化使用帮扶资金。严格按照对口帮扶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使用帮扶资金,精打细算,用活用好。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项目专家库,规范项目编制、报送、评审和资金拨付流程。强化对项目实施的督促检查,确保帮扶资金使用安全、用在关键,切实发挥帮扶资金使用效益。

内外并举巩固就业稳定性

立足就业增收促脱贫,“留下来”“走出去”相结合,把推动转移就业作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

产业合作吸纳一批。围绕精品果蔬、中药材、畜牧养殖、农特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吸引东部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到沿河开设分公司或分厂,或者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兴建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20年,争取新建或引进扶贫车间2个以上,吸纳1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实现1500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劳务协作输送一批。今年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20万元用于劳务协作,充分发挥全国首创“两江家园”劳务协作驿站作用,创新实施“送雁行动”,采取“点对点”免费输送,并对有组织输出到张家港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和6个月以上的沿河务工人员分别给予5000元、9000元补贴补助。2020年一季度已组织8个批次372名沿河劳动力到张家港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69人。

创业致富带动一批。依托张家港市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持续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为沿河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56人次,48人创业成功,带动610人走上脱贫道路。2020年,计划培训100人,并对其创业给予政策扶持,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职业教育培养一批。依托张家港市职业教育资源,大力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如沙洲职业工学院,近年来累计招录沿河学子511人(其中贫困生240人)。2020年,计划再招生300名,并为每个沿河籍就读学生配套设置奖助金,且承诺毕业后张家港企业优先录用。继续推动两地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开展“2+1”分段式培养,如与东渡集团合作开设服装设计专业“东渡纺织班”进行订单式培养,推动精准就业。

智志双扶激活脱贫源动力

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智”“志”双扶,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教育、文化、健康水平,激发群众走出贫困的积极性、主动性。

党建文明双驱动。深入实施“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促脱贫、文明共建助脱贫两大行动,充分发挥全国首批、县级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示范作用,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努力推动结对帮扶单位与受援单位全面实施跨区域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潜移默化带动群众脱贫奋进、崇德向善。2020年4月,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在沿河官舟、思州安置点配套建设完工。依托沿河中等职业学校7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善行沿河·和美土家”志愿服务品牌。

干部人才齐发力。2017年以来,两地互派239名、55名党政干部挂职锻炼,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30期培训沿河党政干部571人次;累计向沿河选派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方面专技人才93人次进行1个月以上帮扶,举办专技人才培训班28期培训250人次,向沿河输出医疗、农业等先进技术35项。今年张家港市计划派出不少于26名帮扶专技人才。

长江乌江山水相连,沙洲思州心手相牵。张家港与沿河两地干部群众携手抗疫情、战贫魔,聚焦聚力、冲锋冲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全面决战决胜深度贫困歼灭战。

(作者系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组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