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兴消费:提振消费的新利器
2020-05-15 15:4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崔苏卫 夏网生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消费市场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呈现回暖态势。“五一”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江苏消费品市场实现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了2.3%。虽然消费市场在逐步恢复,但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经济新常态下以汽车、家电为特征的大量或大件消费时代进入平台期,出现了明显的拐点,恰逢此时,疫情影响叠加,但新兴消费以其创新性和柔韧性继续保持升级的趋势,成为提振消费的新利器,尤其是以不受时空限制的网络消费进一步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3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万亿元,在零售业遭遇寒冬的情况下,只是略降0.8%。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一季度,江苏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366.1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较1—2月提高4.6个百分点。“五一”期间,一些大型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疫情期间新兴消费发展突出

注重与平台企业合作。近期许多地区和企业推出消费券、购物券,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提振消费市场。江苏有许多地方发放了消费券,全省各地财政共出资5.7亿元。发放形式都是通过线上,大部分是与支付宝、微信和美团等平台合作。

社区、社群电商消费兴起。受疫情影响,线下实体店的消费需求被抑制,许多实体商家寻求线上发力,试水社群营销。古南都集团疫情期间,及时调整经营方向,采用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外卖和线上预订,定时定点为社区配餐,服务社区230多个。2020年第一季度,集团营收同比增长0.48%,实现逆势突围。

直播带货引流线下。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拓展手段,既能帮助传统商家巩固原有客源,又能吸引新客流。无锡举办“海购无锡·云启未来”新零售,全市“中华老字号”和外贸企业加入直播带货行列,市分管领导走进直播间,变身“卖货郎”,既打响城市名片又助力外贸拓内销,仅雅迪电动车直播销售就达4700万元。

便民消费稳定增长。“无接触配送”的大量引入,解决了超市和便利店在疫情期间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用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4%、5%,较1—2月分别提高4个、2.7个百分点。

精准施策促进消费

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但整体消费市场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促进消费需要精准施策。

把保就业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宅”模式开启,企业停工以及复工不达产,使销售市场受到抑制,企业经营和员工收入受到较大影响。要把现有政策落实到位,并适当延长政策的时效,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让居民有良好的收入预期。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做好达产和恢复全面经营工作。企业自身也需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对行业和经营模式的影响,加快转变经营思路,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加大支持服务消费的力度。疫情期间服务消费受影响较大,如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民众对在公共场所内消费仍有所担心。2020年3月,江苏省限额以上住餐企业实现营业额54.7亿元,同比下降37.6%。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企业实现营业额10.2亿元,同比下降61.2%,降幅较1—2月(50.9%)扩大10.3个百分点。随着防控工作的常态化,疫情对生活服务业的冲击还将持续。相关政府部门应及时制定专门支持政策,企业也应积极加快转型步伐、创新服务方式。

注重全方位发展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是传统消费市场的支柱之一,虽然从全国市场整体来看还有较大消费潜力,但一些发达地区已到平台期,汽车保有量较大,汽车消费进入存量更新阶段。如何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政策着力点不仅仅是促进新增汽车购买,或简单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售,而是要重点关注二手车消费市场,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大力支持发展汽车租用市场,形成健全的市场网络。

促进家电消费升级。家电消费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方面,目前也到了存量优化和提升的时期。要鼓励绿色消费,对消费者购买一级、二级能效家电加大支持力度。在家电大件消费相对满足的情况下,支持小家电的研发和消费,疫情期间,这类消费增长很快,且是消费升级的体现。

多管齐下发展新兴消费

发展新兴消费主要涵盖供给创新、需求创新和流通创新三个方面,进一步发展新兴消费必须多管齐下。

一是加快流通和消费的数字化转型。据互联网平台监测,疫情期间,40岁以上用户数量增长很快,中老年人也开始习惯线上下单。大量消费者从实体店里的“挑挑拣拣”转为了手机上的“划划点点”。被迫学习的“线上买菜”技能很可能成为这些新消费者的常态化选择。布局数字化流通成为这次疫情的特殊红利。流通现代化当务之急就是数字化转型,这是创新消费方式的重要内容。“无接触”的生活方式倒逼着实体店发展线上业务,疫情可能作为一只“黑天鹅”打破目前流通市场的格局,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加速流通数字化进程的催化剂。

二是积极推广新模式新业态。总结推广一批疫情期间形成的新模式新业态经典案例,形成示范联动效应,如网订店取、线下配送、直播带货、反向定制、社群电商等模式。面对直播电商强劲的发展势头,要利用好我省电商发展基础好的条件,加快主体培育,积极建设直播电商产业园区,形成品牌效应。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业态,引导和推动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电商平台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实体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三是推动消费下沉。疫情期间,餐饮消费由于堂食受限转为家庭消费,部分食品消费有所增加,到家服务将变得更为重要。提速便民消费,要拓宽消费下沉渠道,真正方便消费者。加快推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引导品牌连锁便利店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地区拓展,推进便利店进社区、园区、景区等,发展24小时便利店,增加门店数量,丰富服务功能。促进网络消费进一步下沉社区,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实体店、商务楼宇和小区物业等合作,开展末端配送服务。以提升城乡均衡性为目标,改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促进农村消费增长。

四是围绕新基建发展新兴消费。在智能化零售已然临近的当下,新技术的应用和融合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将改变消费的内涵和方式。应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市场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适应数字化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加快新兴消费的发展。

五是培育良好的消费环境。对新兴消费要注重审慎监管,给予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要防止一些市场参与者利用法律法规的不健全,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影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要推动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壁垒,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为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和社会联合惩戒机制,保证新兴消费在发展中不断规范,在规范中更好地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商务厅)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