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三农”发展新气象
2020-05-22 17:2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仲红岩 储胜金 聂 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省委一号文件把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为主题主线,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就业、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进行了具体部署。为准确把握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态势,为“三农”工作决策提供依据,近期我们依托全省6个国家农村固定观察点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

从观察点村情况看,我省农业农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显现出一些新亮点、新特点。

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特色种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5—2019年11个观察点村粮食总产量由9964吨增加到11511吨。粮食主产区观察点村去年虽遇到干旱,但抗旱措施得当,加之优良品种推广、机插秧面积增加,秋粮产量仍有所提高,兴化观察点村粳稻单产亩均675公斤。近年来,观察点村调结构、提效益,优化粮食作物品种,增加经济作物、稻田养殖、设施农业等规模,农户得到较好收益。

农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成为新增长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趋势。相城阳澄湖镇“线下为主、线上辅助”营销大闸蟹等水产。东台新街镇依托救生消防、苗木产业,去年全镇800多家农民电商销售20多亿元。兴化钓鱼镇、句容边城镇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东台两个苗木、养殖村和兴化两个水产村的一产比重在45%以上,最高的为91.6%,其他观察点村一产比重在40%以下,其中有3个村在5%以下;二、三产业占比不断增高,有5个村在75%以上,3个村为53%—70%。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逐步成为现代农业主力军。从事苗木、大棚蔬菜种植和家禽养殖,需要精耕细作,资金投入较大、劳动力投入较多,多以小农户经营为主,东台的两个专业种养殖村,98%的农户发展此类设施农业,规模一般都不大,在10亩地左右;从事粮食种植、水产养殖的,则需要规模经营才能有良好收益,兴化两个村经营10—30亩的占13.5%和14.4%,经营30—50亩的占8%和9.2%,50—100亩的占12.2%和8.2%,经营100亩以上的各有4户。各观察点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兴化钓鱼镇家庭农场达到1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99家,其中60%的家庭农场、3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常运转。句容边城镇有家庭农场49家、合作社53家。相城阳澄湖镇农业企业成为特种水产养殖的主力,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逐步退出。

工资性收入份额稳步提高。2015—2019年,11个观察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1%,与全省同期农民收入年均增长8.67%相当。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最高的相城区戴溇村达到38100元,最低的为18123元。经营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65%左右,工资性收入占31%,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占比不高,但增速快。产业结构调得快调得顺的村,农民收入增加较多。11个观察点村中,来自本村的经营性收入大多超过来自村外的经营性收入,但有几个村农民在外经销水产、苗木、家禽、蔬菜,村外经营收入高于村内。工资性收入大多是村外收入远大于村内收入,大致是3倍多,表明农民在村外有更多的二三产业就业机会。

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持续增加,人口外流呈现加速态势,城镇化居住成为年轻农村居民的选择。观察点村所在的6个镇中,有5个非农就业比例在80%左右。与其他观察点不同,东台观察点村大棚蔬菜、瓜果苗木等高效农业发展较好,务农劳力比例在85%以上。观察点村农户在城镇购房的不断增多,低一点的村有1/7、多的村接近1/2的农户已在城镇置业。部分农户出于方便工作或孩子上学等原因主动在城镇买房,更多的因园区镇区建设征地或推进集中居住而选择在城镇购房。

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上,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6个镇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5个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通村路全覆盖,村内组内道路全面实现硬质化,地处丘陵山区的句容边城镇75%的行政村通了四级路。6个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运行正常。相城阳澄湖镇农村生活污水接管率达到95%,句容边城镇、兴化钓鱼镇的集镇区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100%,但村庄还未并网;东台新街镇的镇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达50%,部分村建成了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养老、医保等保障政策得到落实,农村公共服务有较大改善,镇村快递服务发展较快。

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阳澄湖镇2015年对10个社区股份合作社进行了股权固化改革。宿豫大兴镇17个村居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观察村的土地流转比例与高效农业发展水平相关,句容边城镇为19%,流转土地主要用于苗木、茶叶、蔬菜等种植;宿豫大兴镇为22.6%;东台新街镇、如皋江安镇分别为27%、35%。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和重视,一是粮价走低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养殖业面临疫情、市场、环境等风险,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四是农村人口空心化现象普遍,五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还存在“堵点”“盲点”。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稳住农业,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千方百计把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上来,确保农业再获丰收、“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稳定农民种养殖收益预期。顺应农民关切,落实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以价格信号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鼓励打造区域性优质粮食公共品牌,实现优质优价。落实国家生猪养殖用地的相关政策,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对禁养区内关停需搬迁的规模化养殖场户,优先支持异地重建。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程序,促进养殖小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

统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鼓励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优质粮油大宗农产品产能,以规模经营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提升蔬菜、园艺等高效种植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进生态水产养殖,培育畜牧、水产等特色养殖业龙头企业,打造连片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养殖区。支持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在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环节提高商品化处理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根据市场消费需求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有序推进人口非农化城镇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农房改善项目要与非农就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鼓励苏南、苏中地区结合居住品质提升、乡村旅游开发、家庭产业发展等实际推进农房改善。遵循“四化同步”发展规律,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并研究解决“空关房”“空心村”问题。落实鼓励大学生、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兴业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干事创业。

补齐补好农村民生短板。围绕满足农民群众对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进一步需求,对一些村组间道路硬化、村庄道路亮化、村庄停车场、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镇村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经费保障等问题,对乡村学校、镇村医疗、文化场所等服务短缺问题,按照城镇化发展规律,梳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以县为单元推进被撤并乡镇镇区整治,集中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特色发展问题。

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大力发展联耕联种、农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简化设施农业用地使用的办理程序,促进设施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