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慧物流城市:建设目标与实现路径
2020-08-24 17:26: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金汉信

智慧物流城市是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把城市物流相关的各种信息加以汇集、分析、应用,推进城市物流系统中的物品、人员、机器、设备的智慧动态管理与控制,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提高城市物流管理水平与居民生活的智能化。应该说,智慧物流城市是智慧物流在智慧城市下的升级。与智慧物流相比,智慧物流城市将在基于城市的智慧供应链与智慧产业链生态上更进一步推动城市与物流融合,进而集约化使用城市资源、提高城市治理效率和提升市民生活工作品质。因此,我们应把构建智慧物流城市视为系统工程,从夯实基础设施环境、促进标准化建设、强化共享服务平台等角度发力,强化智慧物流城市顶层设计,加快完善智慧物流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智慧物流发展模式。

把握智慧物流城市的建设目标

加强基础支撑,推进城市建设数智化发展。促进物流体系智慧化布局。以国家省市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为重点,优化智慧物流网络布局及功能,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智慧物流骨干网络。推动物流园区数智化转型。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园区设施设备、车、货、人等数智化改造,推动平层仓储设施向立体化网格结构升级,实现园区资源的在线化、数智化、物联化。提升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物流基础设施数智化、物联化,实现物流设施的互联互通、高效协调。

促进规范发展,推动智慧物流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智慧物流标准化体系。加快智慧物流业务、技术应用、信息、数据等标准的体系研究,率先形成一批智慧物流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适应于智慧物流企业和网络货运平台的管理标准和认定、评估指标体系。实施智慧物流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推广“一单到底”的标准电子化单证应用,推进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和改造,促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标准装载单元器具的循环共用。

强化服务功能,构建智慧物流的共享平台。加强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相关数据统一管理、单一窗口申报和有序开放共享,支持企业创新物流大数据应用。鼓励建设智慧物流公共服务云平台和智慧物流行业特色应用平台,探索“互联网+服务监管”模式。加快构建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和全程电子商务智慧供应链平台,实现商机自动撮合、资源合理调配、服务智慧集成。探索组建物流园区联盟,推动园区间资源共享、业务协作、标准互认、设施互联。以数据与技术为手段,以干线运输为核心,构建系统集成多元化网络货运平台。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智慧物流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积极发展共享物流、众包物流、多式联运等集约化物流组织模式,深入拓展网络货运、网络仓储等新业态,鼓励物流企业依托互联网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服务,推进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智慧物流新技术研发。鼓励物流企业建设智慧物流创新产业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等载体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和产业化,增强提供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加快绿色物流产品推广。鼓励企业选用标准化新能源车辆,支持物流园区应用绿色建材、节能技术与装备、能源合同管理等,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如可循环包装、器具等。

增强内生动力,提升智慧物流市场主体竞争力。推动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商业模式和技术运用创新,推进传统物流企业业务流程重塑和数据化信息载体应用,向虚拟生产、物流金融等领域拓展,打造一体化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招引龙头企业。积极引进世界物流强企,着力培育本地龙头企业,鼓励各类优势资本依法进入物流领域,培育一批知名智慧物流品牌。鼓励中小物流企业采取“小而专”战略,深耕细分市场,通过与核心企业结成战略联盟,提高自身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促进联动融合,增强供应链协同发展能力。推动智慧物流供应链对制造业应用示范。推进制造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互联化,提升供应链可视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制造业智慧供应链体系。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供应链协同平台,鼓励物流企业开展“入厂快递、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服务”等服务模式创新。推进智慧物流供应链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围绕批发零售等行业,打造需求精准感知、资源互联共享、业态功能互补的流通供应链服务体系。推进智慧物流企业与上下游服务业态实现优势互补和信息互联互通,鼓励智慧物流企业进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智慧物流企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协同发展。鼓励智慧物流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建设跨境物流网络和公共海外仓,提高智慧物流企业跨境业务承接能力。

打造智慧物流城市的建设路径

南京作为智慧物流建设试点城市,近年来物流行业智慧化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具备物流运营主体广泛应用前沿技术、创新经营发展模式的优势。2019年,南京市智慧物流业增加值364.78亿元,智慧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6%,智慧物流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3.3%。以南京为例,探讨智慧物流城市建设路径,对全省物流业提高现代化、组织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夯实数智化基础设施,规范发展环境。实施园区枢纽智慧化改造工程。依托空港快递园智慧化升级、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流通方式创新等项目,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园区广泛应用,实现物流园区设施设备数字化、在线化、互联化,管理运营线上化、可视化、智能化,产品人员追溯化、在线化、互动化,打造在线互联、可视智能的智慧物流园区,提高园区整体运作效率。实施智慧物流人工智能集成工程。以菜鸟智能骨干网华东区采销中心、九州通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等项目为重点,加大新一代自动化仓储装备的集成应用,建设精准、柔性、高效的智能仓储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物流营商环境。

二是集聚高端化发展要素,打造可持续创新能力。加大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支持智慧物流发展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智慧物流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债券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保障。确保智慧物流用地规模、土地性质和空间位置长期稳定,对纳入实施方案的新增物流仓储用地给予重点保障。实施引智工程。充分发挥市级人才政策作用,引进符合南京智慧物流发展定位和方向的领军人才,加快推动智慧物流弯道超车。攻关突破关键物流技术。依托禹江科技多式联运关键技术突破、东南大学园区智能物流无人运输等项目,做强5G、卫星应用等优势产业,提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等重点产业,提速人工智能、区块连、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车联网等战略产业,推进水陆空多式联运、网络货运平台等智慧物流集成解决方案开发。

三是增强内生活力,强化融合化协同能力。积极引进世界知名的物流企业来宁,做大做强一批实力雄厚、模式先进、行业领先的本土智慧物流运营主体,如苏宁物流、孩子王、诚通国际物流港,打破传统产业边界,推进商业模式和技术运用创新,增强物流全程智慧化及增值服务能力。实施智慧供应链协同创新工程,提升供应链可视化和智能化水平。构建采销仓配协同、感知需求精准、资源互联共享、业态功能互补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探索网络物流与产业融合的实践模式。支持构建智慧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生态等项目,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平台互联互通。实施智慧农副产品畅通工程,推进采销仓配协同、资源互联共享的供应链体系建设。依托卫岗乳业智慧供应链创新、南京粮食集团智慧化改造、天环食品供应链网络提升等项目,培育一批农副产品智慧物流运营主体,提升供应链全程智慧化服务能力。

(作者系南京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